Top

西安环卫工生存现状调查:罚款名目多 罚多罚少没依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8-30 10:35:00 编辑:沈河 作者:华商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pa601zc_副本.jpg

月工资2675.8元 大部分人无偿加班

工作时间长、休息少,收入又当如何?面对这个话题,受访的环卫工表现出警惕感。据悉,多家保洁公司禁止员工向“外人”谈论工资收入,违者将被批教育。

宜家家居附近一位环卫工每个月固定工资2450元,太元路张师傅也拿固定工资,每月 2673元,不包含夏季高温补贴和冬季取暖费。北郊大明宫遗址附近李师傅工资2280元,加上夏季高温补贴15元/天 ,月均拿到2700元。

唐兴路的马大姐基本月收入2700元,加班多的时候接近4000元。不过,这得付出更多的体力,比如正常工作时长8小时,要拿到4000元就得日均工作13小时左右。

调查中,记者发现月收入2673元者占据最大比例。为什么是2673元,还精确到三块钱?

2016年5月20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行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出——道路清扫保洁人员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岗位津贴三部分组成。

基本工资按西安市各区域最低工资标准的110%确定,以后与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同步调整;绩效工资按照每人每月300—500元标准,由用人单位根据每月考核结果发放,最低不少于每月300元;岗位津贴按每人每日25元标准执行(以每月21个工作日计算)。法定休息日、节假日安排加班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

按此计算,西安城六区环卫工收入为基本工资(1680元×110%=1848元)+绩效工资(最低每月300元)+岗位津贴(25元/日×21日=525元),最低额为2673元。也就是说,环卫公司在以最低的标准发放工资。

按规定,如果一名环卫工每月工作28天,且拿到全额绩效,月收入应该在3048元。若这名环卫工在此基础上隔三差五加班,收入大概在3500元左右。然而,我们调查的这100名环卫工的平均月收入为:2675.8元 ,仅仅比西安市规定的最低标准多了2.8元。

活没少干,还加班,收入增加却可以忽略不计。这便意味着,很多环卫工在“无偿”加班。

有环卫工爆料:保洁公司会利用压缩人数来赚钱,假设一条街要求安排10个人打扫,政府就会给10个人的工钱,但保洁公司可能只安排8个人,这样空出来2个人的钱就归保洁公司。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环卫工 生存现状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