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卫工生存现状调查:罚款名目多 罚多罚少没依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8-30 10:35:00 编辑:沈河 作者:华商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0c4czyy_副本.jpg

西安环卫工易知足 他们要求的并不多

采访中,记者让每位环卫工对工作收入和工作环境提一个需求,意外的是大部分人觉得对现状还算满意,没有特殊需求。

灞桥区、浐灞生态区有环卫工:因私事请假要上交100元,希望不要因请假扣钱。

东三环沿线环卫工:公司曾拖欠工资,之前两个月工资没发,一直到7月份才发,希望工资按时发放。

丈八三路环卫工:只有一套工作服,夏天衣服脏了都不敢洗,都发臭了,希望多身换洗的工服。

南门内顺城巷环卫工:公司下发工作服,纤制短袖,环卫工穿上不透气,不吸汗,衣服面料很扎,不舒服。

南大街环卫工:南大街上的商场停车场门口,本该归物业管,但物业并不清扫,全推给环卫工,环卫工每天除了打扫路面,还要擦拭街道设施、捡烟头、打扫商场门口,工作量太大。

高新一路环卫工:工作8小时加班1小时,虽然上下班公司会统一接送,但是有时候下班太晚就赶不上去集合点的公交,希望下班时间能放宽一点就好了。

火车站环卫工:阿姨没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就是觉得市民环保意识需要加强。

正如其所说,“保护环境不能只靠我们环卫工,就算一直扫也总有人丢垃圾,旁边有垃圾桶有些人还是往地上扔,我觉着有些人的环保意识需要提高,谁丢垃圾罚谁。”

【采访手记】

城市保洁——它是个脏活,环卫工却不嫌脏;它是个累活,环卫工却不怕累;它需要加班,环卫工却乐意;它不能休假,环卫工却没有怨言......

对于这样的城市美容师,我们还能苛求什么?很多事情,必须有所改变。

首先,工资亟待透明。多数环卫对补贴、加班费以及奖惩措施并不清楚,罚款名目也很多样。工资以打卡形式发放,并无工资条或其他形式证明工资组成。不止一名环卫工表示:每次发的工资和自己想的都不一样。

其次,各类社会保障要跟上。很多环卫工没有签劳动合同,担心被辞退,不敢提要求。有的环卫工,连人身意外保险都没有。有的环卫工缺少工具,经常用裸露的手处理垃圾。

还有,一位管理人员当着记者的面就大声呵斥环卫工,而记者也遭到保洁公司管理人员盘问和驱赶。曾有环卫工向媒体记者说了不适当的话,后来被辞退。鉴于此,希望所有西安环卫工记住西安市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投诉受理电话029-12333以及华商网投诉受理电话029-62502922,以备不时之需。

最后,城市环境需要所有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共同守护,别让环卫工替我们背负太多。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环卫工 生存现状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