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区拆除298宗秦岭违建 游客:拆后环山路两边景色更美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31 07:20:11 编辑:何媛 作者:毛蜜娜 李婧 宋美琦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2341.jpg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摄影 赵彬)拉网式大排查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安市长安区秦岭违建整治工作全面进入高效推进期。8月30日,长安区辖区内几个违建点同时拆除。一名在秦岭旅游的游客说:“违建拆了,环山路两边景色更美了。”

  8月30日,在长安区东大街道高冠景区门口,100多名工作人员、8台大型机械通力协作,合力“围剿”一幢占地46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在拆除现场,东大街道工作人员肖锋介绍说,为了加快拆除进度,街村干部全部上阵,协调机械、人力,区级领导现场检查督导,景区全面停业拉起了安全警戒线,保证了现场拆除工作的高效运转。“我们人力机械连轴转,最多一周时间就能拆除完。”

  在滦镇街道乔村,一幢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在连续4天的紧张作业后,拆除已接近尾声,破拆机正在粉碎较大的建筑垃圾,以便后期转运。“拆得太快了,周末过来玩时还看见一幢楼,今天过来已经看不到了。”来自宝鸡的游客史鹏波最近在沿山游玩,他说,环山公路两边的景观绿树映衬着连绵青山非常好看,这里的违建拆除之后,环山公路两边的景色更美了。

  在沣峪口村,有10栋别墅正在拆除。工作人员说,这属于烂尾楼,是一名想发展旅游业的老板1998年建的,但一直没手续,因此依法强制拆除。工作人员表示,拆除中也有一些阻力,比如一位养殖户养的鸡还在违建中,工作人员自掏腰包把鸡买下,还给养殖户联系了保洁员的工作,最终平稳过渡。

  据了解,违建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长安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做实做细前期拉网式排查工作,做全做好目前群众举报线索的核实排查。精细排查工作为全速推进拆除奠定了坚实基础,连日来,长安区以每日一万多平方米的速度加快推进违建拆除工作,截至8月30日,全区累计拆除东大、子午、滦镇等沿山街道违建298宗(处),16.6万平方米。

  大秦岭法律讲堂

  保护秦岭 守住动植物栖息家园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保护秦岭上升到法律层面。华商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资源与病虫害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吕林博士,请他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谈谈秦岭保护。

  华商报:这些年秦岭呈现怎样的一个变化过程,秦岭生态是怎么样的?

  吕林: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这就造成秦岭南北坡生物多样性的不同。秦岭的生物资源、区系组成与分布格局构成其多样的生态环境,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类就有16种。然而,秦岭近些年的乱砍滥伐、开山采矿、建屋修路等现象不同程度地破坏了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及周边生态环境。

  华商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秦岭范围内的县级以上野生动植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或者委托有关科研机构对秦岭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状况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估,建立秦岭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地档案。作为科研工作者,你们是怎样做的?

  吕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秦岭深处陕西宁陕县火地塘建有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实验林场及野外生态观测总站。我所在的课题组每年定期深入秦岭考察,希望尽快摸清秦岭的昆虫家底。

  分布于秦岭山脉部分地区的阳彩臂金龟、中华虎凤蝶、太白虎凤蝶等收录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按照《条例》,应当采取保护措施,必要时建立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库或者采取迁地保护措施。

  华商报:目前一段时间,限制开发建设活动是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核心所在。限制开发建设后,秦岭会恢复到完好生态吗?

  吕林: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后秦岭生态一定会好转。有规划地开发、项目上马前必须通过生态环境评估,能最少限度地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生态环境。

  华商报:《条例》明确划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在禁止开发区不得进行与保护、科学研究无关的活动。这些有利于你们进行科研吗?

  吕林:《条例》的履行让野外工作者做到有法可依。自然保护区的试验区、核心区、种质资源保护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植物园及湖泊等应加强保护,我们要进入核心区开展科研工作,都必须经由管理部门开具介绍信和批准函。 华商报记者 李婧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违建 环山 景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