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免费拍照”套路多:使用代金券却还要再交500元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李少娟 2018-08-31 08:34:44
[摘要]“购物时收到一张儿童免费拍摄写真的398元代金券,没想到去拍摄之后还要交500元才能拿走照片。对此,西安市消协工作人员说,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告知消费者摄影服务套餐包括的内容、张数,包不包括底片。
  “购物时收到一张儿童免费拍摄写真的398元代金券,没想到去拍摄之后还要交500元才能拿走照片。”市民周女士反映说,这“免费的午餐”还真不好消受。昨天,西安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警惕摄影服务机构打着免费的旗号,在拍摄过程中“步步加价”。

  “免费拍照”背后藏“套路”

  市民周女士说,她一周前在一家孕婴店购买奶粉,店家送了一张398元的代金券,称可以去免费拍照。于是周女士抱着1岁的孩子去拍照,当时问工作人员拿398元代金券拍照是不是免费的,得到了店家肯定的答复。谁知照片拍好后,工作人员说这些照片价值898元,扣除免费的398元还要交500元,而免费的部分想要照片的话,还需一张交60元的底片钱。周女士气愤地说,“店家这明显是套路,就是在诱导消费!”

  市民张女士看到某摄影服务公司“188元一套古装摄影服务套餐”,进店后店员极力推荐2000元、4000元的服务套餐,当张女士坚持选择188元套餐并付款后,才告知底片另外交费,每张照片底片80元。

  对此,西安市消协工作人员说,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告知消费者摄影服务套餐包括的内容、张数,包不包括底片。

  商家惯用二次消费伎俩

  西安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婚纱摄影、儿童摄影、个人写真等人像艺术摄影服务行业蓬勃发展,摄影市场的行业投诉也呈增长趋势。

  不少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服务后,却发现掉进了“免费拍摄却花钱”“优惠条件不兑现”等低价消费陷阱,甚至有的消费者付完拍照款,被告知要摄影底片必须另加钱的问题。摄影服务二次消费是商家惯用伎俩,就是消费者在本来摄影套餐消费的基础上,临时增加了一些项目内容产生的更多费用。经营者利用摄影服务过程和项目上的弹性和选择,如服装、化妆、造型、场景以及各种后期影像产品等。而拍摄的底片是弹性很大的一个消费,使消费者常常陷入此“陷阱”。

  摄影消费谨防低价诱惑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被低价诱惑。在选择摄影机构时一定要事先问好价格,不要被商家低价、优惠等促销方式所影响,忽视了低价背后的附加条件和服务的真实情况,更不要轻易相信那些所谓“免费”拍摄,谨防先“免费”,后破费的陷阱。应和摄影机构签订书面合同,摄影机构承诺的服务内容、价格、规格等要以书面形式详细列出,比如相册和照片尺寸、数量、制作效果、底片归属、放入相册的张数、页数、违约责任进行明确,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对于拍摄期间可能发生的无法确定的特殊情况,导致拍照失败或时间延迟等情况,消费者应与商家事先约定违约责任。选择有资质的摄影机构。要看摄影机构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同时最好再了解该机构的口碑,现在网络发达,信息量大,可在网上搜索消费者对该机构的评价如何,做出判断后再决定是否选择。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免费拍照 套路多 收费

上一篇:行车“撞”到人赔偿2万元 原来是4男子伪造事故“碰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