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空港新城5.6亿民生工程开建 为乡村振兴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8-08-31 12:42:28
[摘要] 8月30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集中开工总投资5.6亿元的乡村振兴暨民生工程项目。

  8月30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集中开工总投资5.6亿元的乡村振兴暨民生工程项目,力图通过防洪、饮水、教育、医疗、交通、亮化、文化等22类大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实现乡村振兴。

  随着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宣布“开工”,这一以人为本、提升区内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的“亲民行动”,正式吹响了加快建设的集结号。

  党的十九大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七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顺利启动,有步骤的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乡村文化繁荣工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改革创新工程、农村民生改善工程、精准脱贫攻坚工程和乡村治理强基工程,构建形成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发展体系,打造“五个美丽”样板区、国际航空枢纽城市先行区。

  水是生命之源,一直以来农村饮水安全备受关注,不但是普通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是重要的脱贫指标。在新计划的项目中,空港新城将对区内3个街镇43个行政村39处供水站进行巩固提升改造,新建、修葺管理房,安装36套反渗透净水设备、37套消毒设备、46套水箱、95套不锈钢水槽和18套变频供水系统,彻底解决新城全部农村群众可持续饮用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其中,太平镇太平中学提升改造项目将重建建筑面积7000平米的公寓楼,为教师和学生各提供3500平米公寓,为太平镇学生提供700名住宿名额,极大改善了教学和学生、教职工的住宿条件。

  健康是群众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数,本次项目开工把污水处理厂、农村户厕和公厕建设与改造纳入其中,从生活方式上消除、和防止污染。投资1.5亿元的空港新城北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日处理规模达1.5万立方米;户厕改造工程将改造9个行政村2838户农村户厕,公厕建设项目将完成24座农村公厕的新建和1座农村公厕的改造, 此两项工程将极大减少粪污污染,减轻水源污染,降低部分传染病传染率,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提高健康水平 ,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改善旅游环境和投资环境,增强旅游投资吸引力,有着积极贡献。

  据了解,当天开工的22类民生工程项目,主要围绕推动农村进出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优先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开工建设,旨在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让农民享受城市生活,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我们的村庄”品牌建设,建设福利院区、改造乡村活动场所,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文/马智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新城5 6亿民生工程开建 为乡村振兴

上一篇:“关爱少年儿童 我们在行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