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又要退群?特朗普抱怨在WTO很少赢官司威胁要退出

国际博览 环球网 2018-09-01 08:06:25
[摘要]8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WTO没有改进,不能更好地对待美国,美国将退出该组织。BBC援引阿布哈博的话说,美国一方面透过WTO起诉其他国家,一方面又不任命法官来阻止其运作,是有意搞乱WTO,也显示美国在WTO有很大权力。

  美国又要“退群”吗?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接受采访时威胁,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TO)没有改进,美国将退出该组织。特朗普此前多次表达对WTO的不满,抱怨它是“世界其他国家设计来压榨美国的”,不过公开威胁退出,这还是最直白的一次。WTO是美国主导建立的全球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如今在“美国优先”模式下,华盛顿给它贴上“别人设计”的标签,这种指鹿为马的“能耐”恐怕真是世界第一了。在警告美国退出将影响深远,严重削弱其在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的同时,国际舆论认为,特朗普的威胁更像是一种施压手段,在因挑起贸易争端而遭受多方诉讼之际,试图把“美国优先”强加给WTO。

  同一天美媒还报道称,特朗普已指示幕僚,尽快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最早下周征求公共意见期一结束就可能实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31日回应道:美方所谓强硬、施压的做法对中方没有用,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那些依然认为中国会屈服于恐吓、威胁和无端指责的人该醒醒了。

  8月30日,特朗普在白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WTO没有改进,不能更好地对待美国,美国将退出该组织。他还称:“在WTO我们很少赢得官司,只有去年除外。去年,我们才开始打赢不少官司。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们知道若我们不赢,我就一走了之。”

  此话一出立即引发关注。《今日美国报》称,特朗普周四的表态是他威胁退出WTO说法最明确的一次。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分析认为,美国威胁退出WTO反映其保护主义政策,与提倡自由贸易的WTO有冲突。美国退出WTO不是短期之内会发生的事情,但一旦退出,将会影响深远,打击全球多边主义。彭博社认为,美国退出WTO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比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所产生的影响大得多,同时也将严重削弱美国在二战后建立起来的国际体系。

  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在国际多边舞台接连“退群”,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近两个月来,他又把炮火瞄准WTO,多次批评WTO“对美国不公”。美国“国会山”网站称,特朗普6月底曾表示WTO“对美国很差”,但当时他并没有说考虑退出。不过有消息称,特朗普跟顾问讨论过退出WTO的想法,特朗普经常向助手抛出这样的言论:“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加入WTO,WTO是其他国家设计来压榨美国的。”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曾出面解释:“虽然总统对该组织感到沮丧,但美国将离开WTO的说法并不准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份也曾表示,尽管美方认为WTO需要改革,但现在谈论美国退出为时尚早。

  WTO真的对美国不公吗?想想就知道不可能,美国一直在主要国际组织中拥有巨大影响力和话语权。BBC报道称,统计显示,美国作为投诉方在WTO纠纷案中获胜的比例约为90%,美国作为投诉对象在WTO纠纷案中败诉的比例也约为90%,两者持平。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国际关系副教授阿布哈博说,WTO并非如美国所言对美国不公平,WTO的仲裁费时,需要大量法律知识,小国很少有这样的资源和人才去打官司,美国反而是积极利用WTO的一员。

  除了口头上的威胁,美国还对WTO的正常运转处处添乱。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在8月27日开始的WTO争端解决机制新一轮例会上,美国否决了对毛里求斯籍法官斯旺森开始第二任期的任命。这是美国连续第11个月阻挠WTO法官的任命。如此下去,将使WTO上诉机构在9月30日后,只剩下3名法官能开展工作,WTO解决贸易争端的职能将被严重削弱。上诉机构由7名法官组成,负责对贸易争端案件进行最终裁决。每名法官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每个案件都要求有3名法官审议。也就是说这一机构至少要有3名法官才能保证最低程度的运转。2017年,先后有3位法官任期结束,但美国一直阻挠新法官的任命。BBC援引阿布哈博的话说,美国一方面透过WTO起诉其他国家,一方面又不任命法官来阻止其运作,是有意搞乱WTO,也显示美国在WTO有很大权力。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WTO争端 解决机制

上一篇:特朗普再次对WTO发出威胁:若不整顿 将会退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