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6“名校” “+校”联合开学 第一课《美丽大秦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01 18:23:4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前不久,西安市共新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66个。9月1日上午,碑林区、新城区、高新区、雁塔、莲湖区、鄠邑区6个 “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了联合开学典礼,“名校”和“+校”通过在线课堂共上《美丽大秦岭》,将环保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

  在线课堂摄影展 环保教育进校园

  9月1日上午9时,在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操场上, 300多名一年级新生走过“智慧之门”,正式开启小学生活。校长李茵勉励全校师生新学年有新起点、新追求,学生要在新的学年成为“学习的主人”、“守纪的模范”、“环保文明的使者”。

  开学典礼结束后,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学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上了大学南路小学徐行老师执教的开学第一课《大美秦岭》。两校师生通过视频进行在线互动,一起认识秦岭、了解秦岭,加入到热爱秦岭、保护秦岭的队伍中。

  徐行声情动貌的为孩子们讲了秦岭四宝,与秦岭有关的唐诗故事,如王维的《山居秋暝》、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最后两校学生一起念出“感谢上苍,给我家门前赐了一条河,这条河叫渭河;给我家屋后赐了一座山,这座山叫秦岭。”聆听与秦岭有关的唐诗唱诵中,结束了这场有趣的环保课。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六年级一班的张博涵参与了这趟课的在线互动,在网络这头回答了本部徐行老师关于秦岭诗词的提问,他告诉华商报记者,之前他并不知道秦岭四宝包括哪些,通过这节课才知道秦岭有这么多可爱珍贵的动物,应该更好的保护而不是破坏秦岭。

  李茵介绍说,在紧凑型大学区的基础上,学校在2016年由太白南路小学更名为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名校+”工程启动后,成为大学南路小学的“+校”。通过整合优化两校教育资源,深度共享两校特色课程,不断进行管理层和教师团队交流,达到优质资源全覆盖,构建了合作共生共赢局面。先后有46名100人次的优秀教师来到分校,研学旅行等特色课程实现了深层共享,分校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跨入了碑林区为数不多的千人学校行列。这次,分校的同学和本部的同学共享了徐行老师的课堂《大美秦岭》。以后,还会有10节不同学科的在线优质课。

  在大学南路小学操场上,还整齐摆放着《认识大秦岭》系列展板,以及《引汉济渭采访纪实摄影展》,作品作者也来到现场,为孩子们讲述秦岭水“南水北调”的故事。

相关热词搜索: 名校 联合 第一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