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游在洛南不思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04 08:53:17 编辑:刘超 作者:李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2586.jpg

  引企业进村,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

  35岁的杨英是洛南县三要镇龙山村人,8月31日,她正在娘家村里的灯笼合作社上班,老公侯耀军也在一旁忙前忙后。村支书田小念说,他们两口子是合作社的双职工之一,侯耀军主要负责给附近在家加工灯笼的老年人或残疾人送材料,收发货。

  合作社的负责人常高攀是河南人,他说,自己是2008年被龙山村从西安引进来的,当时他在西安做艺术品灯笼,掌握了技术和销售门路,就是租房和工费成本太高。为了减少成本,村里把他请到洛南山里来,还免费提供场地,觉得非常划算。杨英就是他的第一批工人,现在成为了技术骨干,不管什么品种来,打样都是她来干。她曾经在北京广州等地打工,四处奔波还感觉不稳定,现在不仅能在家里上班,还靠积蓄在县城买了房。

  据常高攀介绍,现在灯笼的销路不成问题。他们合作社的订单有上百个品种,主要来源于网络,产品远销欧美国家,就业人员辐射到附近乡镇。他们除了有生产车间外,70%的产量靠的是提供技术指导,也就是说70%的人员不用来厂里上班,可以在家里机动生产,真正做到家务挣钱两不误。8月31日中午,67岁的祁福全和老伴正在家里手工做灯笼,侯耀军又一次上门收货,并进行技术指导。祁福全说:“不出门就能挣钱,过去敢都不敢想。”

  对于洛南县这些年巨大的变化,尤其是特色小镇的兴起,受访的村民们都说多亏了县委书记璩泽涛,他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总设计。可是璩书记面对华商报记者的采访,则谦虚的说:“不是我个人,这是集体的智慧。”

  洛南之变,变在形象,富甲一方。过去人们来到这里,一日不到就想回,如今则转变为来到这里不思乡。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洛南县 思乡 华阳 灯笼 合作社 8月 天然氧吧 贫困户 种植 景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