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0年茅台“特价”49元?律师网购后起诉淘宝索赔10倍货款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09-06 09:20:4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原告阳曙文从淘宝网购买的“茅台酒”。 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淘宝:我们是交易平台,不是本案适格被告

2018年1月底,阳曙文向长沙市芙蓉区法院提交诉状,起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提起诉讼之前,阳曙文申请了保全证据公证。长沙公证处证明,阳曙文从淘宝网购买6瓶“茅台”的相关流程截图与实际情况相符。阳曙文的诉求有两点:一是要求淘宝退还货款294元,二是判令淘宝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即2940元。

答辩状显示,被告淘宝公司的代理律师认为,淘宝仅是网络交易平台服务者,并非买卖合同的相对方,并非本案销售者、生产者和受益者,淘宝公司与卖家之间也非共同经营关系,故不是本案适格被告,不应承担相应责任。

淘宝代理人还指出:淘宝公司作为网络交易平台,不负有对商品信息和质量的事前审查义务,对本案卖家涉嫌欺诈的商品信息并未参与制作、编辑或给予推荐,不应要求平台承担法定义务以及能力之外的责任;此外,原告要求十倍赔偿没有法律依据,原告未提供证据证明其饮用所购白酒遭受了损害。

在今年8月30日的庭审中,淘宝代理人认为,涉案卖家销售的“茅台”与市面正常的茅台酒价格相差悬殊,原告应当知道其所购白酒并非茅台酒厂生产,事后直接起诉平台,明显是“职业打假人”,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阳曙文则称自己并非“职业打假人”。他告诉澎湃新闻,因为产品质量等消费纠纷提起诉讼,他还是第一次。

庭审中,淘宝方面出示了卖家入驻的资质审核资料,拟证明淘宝公司对商家的资质审核尽到了事前审查义务。

相关热词搜索: 茅台 网购 起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