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公共场所救命神器AED普遍没用过 专家称普及率太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06 21:28: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黄金急救只有4分钟   各公共场所普遍没用过

  据了解,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被称为救命神器,AED的投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在公共场所安装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 据不完全统计,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5万例。其中,87.7%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一个突然心跳骤停患者4分钟内是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最有效的急救方法是电击除颤和徒手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复苏越早越好,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会下降7%-10%。AED就能起到这个作用。AED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果需要除颤,它会自动电击除颤,进行抢救。

  据西安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投放全市的AED是给非医务人员使用的,操作简单易学。当有意外发生时,学过急救的志愿者也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示,按提示操作即可。另外,AED的使用是免费的。 从目前了解情况看,各公共场所普遍未曾使用过该仪器。近年西安市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市民急救培训,2017年向6万余名群众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在高危行业,公共服务行业、学校、消防及市民、导游中培训红十字急救员6000余名,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今年,在临潼区,先后有一名持急救资格证的导游和老师使用所学急救技能成功救人,今后还

  将加大培训力度。

  专家称国外神器到处有 西安仍然太少

  空军军医大学教授李辉表示,国外AED设置非常普及,商场车站景区地下车库比比皆是,取用也很方便,该仪器操作十分简单,但关键时刻能够起到救命作用,几分钟内就能及时挽救生命。目前西安配备的还是非常少,有的标识不够醒目,有的取不方便,市民知晓率也较低,需要大力宣传,提高市民急救参与能力。

  华商记者 李琳 黄利健


相关热词搜索: 公共场所 救命神器 普及率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