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吴堡数十亩农田被擅自出租荒废十来年 县纪检委介入调查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虎元 2018-09-07 08:36:49
[摘要]耕作用的坝地农田被私自出租,现如今石子遍地,放眼望去已经满目疮痍……

\

耕作用的坝地农田被私自出租,现如今石子遍地,放眼望去已经满目疮痍……近日,吴堡县宋家川镇康家塔村民致电华商报称,村里的30多亩农田被擅自转租,已经荒废十来年,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却无人管理此事。对此,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主任薛宏伟表示,目前正在对农业坝地的事情进行调查。

“翻身坝”变成石子场

今年72岁的任师傅是吴堡县宋家川镇康家塔村民,每次路过村里的坝地,任师傅都忍不住长吁短叹:“好好的坝地现在被弄得满目疮痍,实在痛心啊!”

8月2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康家塔村,沿着村里的道路一路走到村里的集体坝地中,原本应该种植农作物的田地里堆满了石子,泥土上还用碎石瓦砾铺了一条条长短不齐的石子路,用作货车拉石子和水洗砂的通道,如今村民为了防止继续运输石子和砂石,不得已在道路上用车挡、用土堆挡路。

村民辛师傅称,差不多十年前,康家塔村支书尚耀国和吴堡县三星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坝地侧旁山体内的水洗砂挖出出售,而剩余的砂砾石则被荒废。“现在看到坝地上的所有砂砾石都是废弃的,有部分砂砾石也被运走了。”辛师傅称,村民看到坝地被弄得满目疮痍,于是向街道办事处、吴堡县国土资源局、纪委等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整改。

村民王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村民看着触目惊心的坝地被毁成这样,多次前往村委会反映情况,村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提醒村民可以自己设置路障,阻止拉运水洗砂和砂石,于是村民在通往坝地的道路上设置路障。

任师傅告诉华商报记者,村里的坝地至少有30亩地,在几十年前是村民集体打的,性质是集体土地。“那时候坝地就是为了种玉米,有村民那时吃不上饭,都是靠坝地才渐渐翻身了。”任师傅感慨地说,为了纪念村民给几个坝地起了一个整体名字:翻身坝。

然而曾经的翻身坝如今却变成了“石子场”,这让村民怨声载道,只能看着已经荒废十多年的坝地长吁短叹。

县纪检委已介入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资源使用法》对农业用地的概念,是指直接或间接为农业生产所利用的土地。土地不是私人的,属国家所有。农民是农田的承包方并非拥有者,而租用农田的人员要想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必须买断农业用地使用权更改为商业用地才能继续经营。

8月28日,华商报记者致电康家塔村支部书记尚耀国,对方表示,2009年村委会将村内的坝地承包给吴堡县三星实业有限公司,使用性质为种植和养殖,承包年限为30年。“错确实是我做错了,当时我也不懂这个,而且是村委会集体对外承包的不是我一个人弄的,现在纪委也正在调查这个事情了。”尚耀国承认土地是集体土地,而与三星公司签订的合同因原会计家里被盗,合同不知所踪。

坝地承包的使用性质为种植和养殖,为何会出现石子遍地的场景?对此,尚耀国解释称:“承包出去就由三星弄了,他们公司第一步洗砂弄石子,具体我们也不知道。”

华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吴堡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薛国瑞,电话均处于停机状态。而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称具体情况需要向负责接待信访工作的薛姓工作人员联系,薛姓工作人员则称:“土地对外承包是由乡镇部门负责监管,不在国土资源局管理范围。”

吴堡县宋川街道办主任薛宏伟表示,由于康家塔村换届选举新村主任刚刚上任,目前正在对农业坝地的事情进行调查。

8月29日,华商报记者从吴堡县纪检委办公室了解到,纪检委已经接到关于尚耀国的举报,一部分情况已经核实并给予警告处分,另外涉及的一部分情况还在调查当中。(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农田 出租 荒废

上一篇:榆林1个月来破获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142起 涉案金额887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