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书写丝路精神新的时代篇章——写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09-07 10:11:1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携手共进,春华秋实。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诚团结,汇聚了合作共赢的强大能量。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了起来,为非洲发展振兴提供更多机遇和有效平台,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动力和更大空间。

  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共建方,越来越多的“信任票”和“支持票”已经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赢得广泛认同,根本原因正是它勇敢地破除了地缘博弈的“死循环”,顺应了“和则兴、战则废”的终极历史律,秉持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法则,握住了和平发展的总钥匙,凝聚起推动合作共赢的公约数,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当下,用开放的胸襟和务实的态度打造了崭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 

相关热词搜索: 丝路 精神 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