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延川:革命老区再奏脱贫攻坚新乐章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09-07 14:43:57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西安10月25日电(记者 张斌、陈晨)“快了,快了,还有2个多月羊就能出栏了。”村民李桂花一边喂着草料,一边跟记者拉话话儿,“按照去年的行情,今年我家这60多只羊至少能卖4万多元哩!”

李桂花拉着记者的手高兴地说:“村里还给我儿子教了养殖技术,有了手艺,再也不怕找不到媳妇儿了。”

李桂花家住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段家圪塔村,这里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5年,由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突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跋涉近万里,最终与刘志丹率领的陕甘红军在永坪镇胜利会师,由此拉开了红军主力陕北大会师的序幕。

81年过后,当初永坪会师的喜悦之情似乎仍回荡在延川县的沟壑梁峁间:田垄边高高堆起的谷子,大棚里长势正旺的蔬果,新窑洞前挂着的成串玉米和辣椒,络绎不绝的游客,村头乡亲爽朗的笑声……

近年来,通过确立“一户一方、一村一策”的扶贫思路,延川县先后通过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发展旅游等12类差异化举措,共帮助3395户1.03万余人成功脱贫,不少村民还从土窑洞搬进了小洋楼。

走进位于延川县文安驿镇的移民安置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设计美观的新式住宅、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种类齐全的健身设施,一时间很难让人将这里和贫瘠的黄土高坡联系起来。

2013年7月,延川县突发暴雨,山体滑坡冲毁了冯庭前家仅有的2孔土窑洞,一贫如洗的家庭一时不知所措。“要不是移民搬迁政策,我们一家现在还不知道咋办呢。”如今,住进80平方米的新房,妻子王秀莲感慨地说:“我们现在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不愁啦,不愁啦!”

据介绍,截至目前,延川县一共实施移民搬迁1.13万余户,未来2年还将计划搬迁5821户,让村民们挪出穷窝、过上美居生活成为县领导班子的攻坚重点。段家圪塔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大龙说:“住进新房后,村民们生活有了动力,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

此外,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延川县还不断深化旅游产业,开发出梁家河景区、乾坤湾景区、文安驿古镇、碾畔黄河原生态民俗博物馆、黄河栈道等旅游景点。不少乔迁新居的乡亲们还在景点找到了新工作,解决了生计问题。

在梁家河,曾经辗转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打工20余载的村民王保林这次不打算离家了。“媳妇开着农家乐,我在旅游公司上班,低头抬头都是父老乡亲,看着亲切,心里踏实得很。”

目前,依靠知青文化、陕北民俗、生态景观等特色,梁家河平均每日接待游客千人以上,预计2016年底游客量将会达到60万人次。和王宝林一样,先后有百余名村民在此从事旅游服务工作,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5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延川县旅游业综合收入从400万元增长到2.3亿元,全县旅游从业者达1500人,间接带动6000人就业,加速了脱贫步伐。

发展迅猛的旅游业也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路。红枣、荞面、小米等土特产纷纷走向市场,专业合作社、“梁家河”品牌特产直营店等应运而生,富农惠农的路子越走越宽。

“以前靠山吃山越过越穷,现在规划了景区,我们延川人也吃上了旅游这碗饭!”梁家河村史馆管理员石玉兴高兴地说。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