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急救日 西安上百市民争学AED救命神器该咋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08 19:04: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家有没有遇到过需要急救的情况?”面对培训老师的问题,市民们纷纷回答:“有……”8日是世界急救日,西安130多位市民参加了西安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急救员培训班,学习急救技能。

  年轻面孔多 市民称课程很实用

  9月8日中午1时,经历了一早上的培训,简单吃饭休息后,下午课程又开始了。在位于城北的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两个教室内,挤满了热心市民,基本都是年轻面孔,因为座位紧张,有的市民干脆坐到了中间过道里。

  西安市红十字会培训老师王志民拿着一台救命神器AED,即自动体外除颤仪,向大家演示使用方法。同时,手把手教市民做心肺复苏,市民们纷纷使用手机拍图拍视频,记下关键的要领。

  “老师讲的挺实用的,知道了很多急救知识。”32岁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官微报名参加培训的,老师讲的都是生活中可能碰到的情况,比如流鼻血了哪些方法是错误的,手臂创伤该怎样包扎,遇到交通事故受伤该如何急救,感觉一下子懂了好多。

  30岁的李女士一边听课一边认真地做笔记,她是和同事一起来参加培训的。在超市工作的李女士说,她和75岁的姥姥一起生活,姥姥有脑梗,有一次在家突然失去知觉晕倒在地,当时自己吓坏了,却手足无措,幸亏姥姥没出事。从那时候开始,就特别想学习急救技能,帮助家人,也可以在公共场所帮助其他人。

  8000余市民已持有“急救员”证书 曾抢救4人

  据西安市红十字会相关人士介绍,这期培训本来报名100人,没想到来了130多名市民。从2017年至今,为了普及急救技能,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已累计免费培训了大约8000名市民,基本每月一期,每次培训两天,还针对导游等特殊群体进行专门培训,学习内容包括理论知识以及心肺复苏、创伤救护、AED使用等实践操作,考核合格发放急救员资格证,这些急救员有能力在紧急场合发挥所学技能挽救生命。

  据了解,参与急救员培训的主要是中青年人群,也有一些小学生以及老人,热爱马拉松等户外运动者培训比率较高,去年以来,这些培训后的急救员累计已经在危急关头挽救了4条生命,在临潼区,先后有一名持急救资格证的导游和老师使用所学急救技能成功救人。市民如果有学习需求可通过西安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

  将加强公共场所AED管理 西市博物馆AED将安装上墙

  此外,针对华商报9月8日报道的《西安13处救命神奇普遍没用过》一稿,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表示,AED的投放是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在公共场所安装时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华商报报道对AED管理是一种促进,以后将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设备的巡查和人员的培训,保障救命神器在关键时刻能够大显身手。

  此前记者体验采访时,大唐西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称为了怕丢失损坏将AED放置在办公室内。据莲湖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9月8日上午已前往大唐西市博物馆检查,要求白天务必将AED放在咨询台醒目处,以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及时使用。博物馆方面游客咨询台要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会将AED固定在游客咨询台背景墙上,严格按照要求管理。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急救日 AED 救命神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