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洋县二中军训教官让学生吃泔水 官方:涉事教官已被解聘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映伟 2018-09-09 07:13:49
[摘要]近日,微博上爆出一段军训教官逼学生吃泔水的视频。发布者称该视频为洋县二中在军训过程中,教官嫌学生餐后倒掉的饭菜较多,要求每位学生吃泔水桶中的残渣剩饭。

教师

  教官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有点过激

  学校、家长和社会都有责任引导学生适量取食

  家长

  担心卫生问题但理解教官用心

  对教官处罚有点重

  网友

  既然是军训,就要有点军训的样子

  勿因此事给孩子心里留下“浪费有理”的种子

  热议

  核心提示

  因学生餐后倒掉的剩饭较多,军训教官为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要求学生在饭菜收集桶里用手指蘸着嗅或捡着吃。此事引发热议,有老师和家长认为教官初衷是好的,但方式过激。也有家长认为,解聘教官的处罚有点重,不能让学生误以为教官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还有网友认为,教官的做法没错,过多追责教官,就是助长孩子们不节约的风气……

  官方回应

  涉事教官已被解聘

  教体局要求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近日,微博上爆出一段军训教官逼学生吃泔水的视频。发布者称该视频为洋县二中在军训过程中,教官嫌学生餐后倒掉的饭菜较多,要求每位学生吃泔水桶中的残渣剩饭。

  视频显示,一个盛满泔水的大桶放在中间,穿着迷彩服、拿着饭盒的中学生排队从泔水桶前走过,每人都把手指放到泔水桶中蘸了蘸,然后放到口中。“哈哈!胖子!吃!拿一个!”视频中一段显示,一体形较胖的学生从泔水桶前走过时,表现出不愿意吃的样子,站在一旁的军训教官如此说道。

  9月7日晚,洋县教体局就此事调查后回复称:今年8月,洋县二中委托位于城固的汉中学生国防教育军训基地进行高一新生军训。8月31日,因部分学生午餐时剩余饭菜较多,军训教官看到后,为教育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让浪费粮食的学生在饭菜收集桶里每人用手指蘸着嗅或捡着吃。洋县二中带队教师看到后立即制止,并将此情况通报给军训基地领导。

  事发后,汉中学生国防教育军训基地已解聘了涉事教官。9月7日,军训基地领导到洋县二中向相关学生当面道歉。洋县教体局要求洋县二中切实做好相关学生的心理疏导,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学生军训等活动的监管,切实维护学生的权益,并终止与汉中学生国防教育基地军训培训合作。

  针对此事,记者多方联系当事教官和学生,试图还原当事具体情况,但几位学生均表示不愿对此发表看法,当事教官也一直未能联系上。

  热议1

  这样的教育方法你赞同吗

  教师:出发点好方式过激

  洋县一教师认为,军训教官看到学生浪费食物想教育学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这样的方式有点过激,对学生的尊严或多或少有些损伤,另外从卫生方面来说,也让人担忧。确有学生存在浪费的行为,但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通过短短的几天军训并采取一些欠妥的方式就能够扭转。实际上,学校、家长和社会都有责任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引导学生适量取食,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引导年轻一代形成良好的节约习惯。

  家长:担忧卫生问题

  李先生的儿子就在洋县二中就读,他说:让孩子吃泔水确实不太好,作为家长我们看到后就很担心卫生问题,其实我能理解教官的用心,教育孩子的初衷是好的,方式不妥,可以惩戒。

  网友声音

  ■现在的生活水平高了,但不浪费,要知道“粒粒皆辛苦”这是真的不容易,惩罚只是一种让对方快速记住的方式,也许方式不对,但是这是让人最快记住的方式。

  ■浪费粮食可耻,不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受惩罚是应该的。教官做法欠妥,已受到惩戒,但教育主管部门,也不要忘了对孩子浪费粮食的行为,予以正确地教育和引导。切勿因此事给孩子心里留下“浪费有理”的种子。

  ■我当年军训的时候,学生们浪费粮食,我们这样惩罚过,其实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知道节约粮食,在家里都被爸妈惯坏了。

  热议2

  你怎么看待对教官的处理

  家长:对教官惩戒过重

  李先生:我看到当事教官被解聘并扣发工资,我觉得处罚有点重。此事虽然惩戒了教官,但不能让孩子们误以为军训教官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教官教育引导学生节约粮食的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所以既然事情发生了,还是不要过多追责教官,否则就是助长孩子们不节约的风气。

  网友声音

  ■请不要追究军训教官的责任,教官那是认真不是过分。既然是军训,就要有点军训的样子,如果从小能够培养成全民皆兵的素质,国家之幸。

  ■应当给教官点赞!不能惯学生的坏习惯!过去我们当兵时若把剩下的馒头扔了,老兵们都要让捡起来吃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做法没错,既然是军训就应以军人的素养培训!那些指责教官的人会害了下一代的!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采写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军训 教官 泔水

上一篇:城固上门女婿因家庭矛盾起风波 喝酒烧房并阻挡救火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