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心疼!女婴刚出生肠管就爆出体外 二十余医护人员凌晨急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09 17:34: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9日凌晨,西安的夜静悄悄,在陕西省人民医院手术室内,20多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地与死神搏斗,终于成功抢救成功一名腹裂女婴。

  腹裂是一种罕见的腹壁发育缺陷,新生儿出生后,胃及肠管于脐旁裂口处突出于腹壁外。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可能会出现脱水、酸中毒、腹膜炎、败血症等,肠管因严重血循环障碍还可发生坏死或穿孔,病死率可达50%。

  凌晨1点56分,腹部发育畸形的女婴经剖宫产顺利娩出,医护人员立即将其放置复温台进行初步护理,此时映入眼帘的是她那完全暴露在体外的肠道,肠管因为失去腹膜的保护,长期浸泡在羊水中,肠管的颜色已经变成暗红色,肠壁僵硬、水肿明显,完全没有肠蠕动,发生坏死或穿孔的风险极高,需要紧急手术。

  经常规保温、清理呼吸道等护理后,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术前准备——建立静脉通路、监测各项生命体征;给予麻醉、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用温盐水热敷暴露在腹外的肠管并密切观察其血运状况……终于,在产科新生儿科普外科等多科室密切配合下,患儿生后仅半小时,“胃肠还纳术并腹壁成型术”便顺利开始进行,医护人员各司其职, 一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宝宝被小心翼翼地移到转运暖箱,转至新生儿科进行术后治疗护理。

  目前,患儿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已经顺利度过麻醉复苏期,各项生命体征稳定。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心疼 女婴 出生 肠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