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打造全域旅游样板——渭南大荔要把全县建成“大景区 ”

关注 丝路中国 作者:姬雯 2018-09-11 11:23:24
[摘要]大荔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10万亩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万亩朝邑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沙漠公园沙苑景区及千亩同州湖水景公园等。

  中国网讯(刘彬)从渭南市大荔县前往合阳县,车行驶在笔直的沿黄公路上,一边是单调绵延的黄土塬,一边却是壮美黄河孕育出的“万亩粮仓”,迎着冬枣丰收的季节,生态湿地里接天芦苇随风漫舞,群鸟野鸭自由出没,风光无限。

  9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倡议,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在渭南市大荔县启动,记者走访了大荔冬枣产业园、湿地生态景区等地,耳目一新。

图片1

  全国网络媒体“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在大荔县拉开帷幕。

  蜿蜒黄河育粮仓 生态湿地润大荔

  大荔古称同州,地处黄渭洛三河交汇之处,是渭南市第一大县。距今约二十万年前的大荔智人曾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中国最早的井渠——龙首渠也开凿于此。如今的大荔县,产业兴旺,发展枣65万亩、瓜果菜68万亩,建成精品智慧休闲园区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500余家,认证6个大荔冬枣等国家地标产品,初步形成物联网智慧调控的现代农业4.0版,是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大荔冬枣享有“南荔枝,北冬枣,百果王”的盛名,是渭南市十大特产之一。大荔地处黄河之滨,冬枣种植离不开黄河的滋养,从过去修渠打井浇树到引黄河水灌溉,盐碱地变成了价值连城的沃土,加上积温、光照充足,种出的冬枣有皮薄肉脆的特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应产业融合发展,大荔县建成集科普、观赏、教育、推广为一体的“中国枣文化博览园”,截止目前,引进130余种新品枣树,设立鲜食采摘区,供游客生产体验和观光采摘。

图片2

  大荔县赵渡镇大庆关村中国枣文化博览园。

  大荔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10万亩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万亩朝邑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沙漠公园沙苑景区及千亩同州湖水景公园等。朝邑国家湿地公园水域面积1万亩,为永久性咸水湖,区域内野生动植多达159种,是候鸟重要迁徙“驿站”和“天然观鸟园”。记者在区域内看到,芦苇、碱蓬、柽柳等盐碱地植物茂盛生长,成群飞鸟在芦苇间栖息,黑色野鸭结伴游荡,还有未谋面的大天鹅、灰鹤、红脚隼、苍鹭等物种,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图片3

  大荔县朝邑国家湿地公园芦苇景观。

  为了更好的保护开发10万亩湿地资源,大荔县规划在黄河湿地打造一个占地6000亩的巨大龙字、空中长廊形式的大地景观。在与山西鹳雀楼隔河相望的范家镇福佑村,登上高处观光亭即可远眺华山、鹳雀楼、大西高铁黄河大桥,近处可俯瞰10万亩水面湿地,别有一番景致。在黄河湿地,大荔县还规划了6万亩的黄河现代水产科技园区,目前已动工建设。

  乡村旅游带发展 县域经济新引擎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荔县以“旅游全域化、园区景区化、服务标准化”为发展理念,坚持推进产业融合、城乡融合、区域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样板。目前,已建成同州湖国家4A级景区、福佑古寨等7个国家3A级景区,美丽乡村50个,现代农业园区21个。截止2018年5月底,旅游接待人数609.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0.45亿元,同比增长70%,乡村旅游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村新风貌,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是大荔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7年11月,该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放眼严通村的巷道,是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房屋规整,绿树点缀。严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说,从2016年开始,村里实行“两改议事会”,协定丧事、迎娶等人情开销,流程从简,减少邻里攀比闹矛盾。村里评选“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村规民约向好向善。

图片4

  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全国文明村严通村基本情况。

  大荔县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境内县级高等级绕城快速干道路基贯通,城乡百公里自行车健身骑行系统、中国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相继举办了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名校龙舟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等10余项大型赛事,“以体育产业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入选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2017年,大荔县生产总值实现134.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8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35元、11001元。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关中平原城市群等的落地实施,大荔进入了新的发展期,下一步,将围绕全域农业公园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农业+”“体育+”“文化+”战略,力争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全县建成大景区。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大荔县 农民专业合作社 冬枣

上一篇: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