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只导盲犬养成记:它们竟然跟户太八号一起长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9-12 07:32: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门头.jpg

导盲犬基地大门

  近日,网红导盲犬“黑妹”以及她的小伙伴们纷纷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它们正在接受坐地铁、过马路等专业的社会化训练,今年10月陕西省首只导盲犬即将“服役”。自导盲犬基地成立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它们是怎样“炼”成的?关于他们成长的故事,你都知道吗?来,我给你讲一个你还不知道的故事。

  不卖葡萄的烧烤园不是好的导盲犬基地

  8月31日中午,骄阳似火,我们根据地图指示来到陕西省首家导盲犬训练基地(西安市莲湖区阳光使者导盲犬发展服务中心长安基地),基地位于长安大道上九村境界,距离市区有20公里。

  作为陕西乃至西北首家、全国第6家的导盲犬训练基地,与起初设想大规模的热闹情形截然不同,这里“专职+兼职”的训导员共有5名,正在接受社会化训练的导盲犬只有两只。问起原因,基地创始人无奈地表示,导盲犬属于公益事业,从培养到“服役”不需要盲人掏钱,这是也是国家财产,不属于个人。其他省市的导盲犬训练基地都是政府拨款,像上海的导盲犬基地成立比较早,政府比较重视,一年财政拨款6000万左右,但是陕西目前还没有得到政府财政支持,基地方也正在积极争取补贴,但是目前还没有下来。

  尽管陕西导盲犬基地规模不算大,但是一年的花费也在80万。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开支?创始人介绍说,购买一只纯种的拉布拉多幼崽价格在8000元以上,加上后期训练的费用,培养出来一只专业的导盲犬成本至少需要15万元。此外,培训时间也比较长,基地自2016年成立至今,第一只可以进行与盲人配对并开始服务的导盲犬也要等到今年10月左右。

  目前基地的开销都是自筹,曾经办过募捐,但是效果甚微,所以出现了我们大门处看到的一幕,在导盲犬基地的牌子旁边,还挂着“爱心农场”的牌子。他们这里种的葡萄,养的鸡鸭,卖的桃子,还有对外出租供客人烧烤的空场地,只为能增加点收入,给狗狗们买口粮。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导盲犬 养成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