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墓志什么时候出现?皇帝的墓志什么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13 20:20:1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墓志起源有五种说法

  墓志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皇帝的墓志又是什么样的?有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李明介绍,墓碑出现得很早,墓志是后来才出现的,是埋在坟墓里的。关于墓志起源的时间,有秦朝说、西汉说、东汉说、魏晋说、刘宋元嘉年说五种说法。持“秦朝说”的依据是公元前221至公元前210年记录刑徒的姓名、籍贯的秦刑徒墓瓦文,但所刻文字内容简单,还不能算墓志。“西汉说”引用的资料不实。“东汉说”引用的是所谓1929年在洛阳东北郊出土的东汉延平元年(106年)《贾武仲妻马姜墓记》,尽管所记死者姓名、家世、生平事迹及死葬日期甚详,但这个墓志已经被学界证实是假的。而持“刘宋元嘉年说”的年代又太晚。所以,他倾向于“魏晋说”。

  东汉建安十年(205年),曹操“以为天下凋敝”下令禁碑,又因战事频繁、政局动乱,以至许多墓葬被盗。黄初三年(222年)魏文帝下诏,决定取消墓地上一切设施和标志。可能是世人追念亡者之情仍希望有所寄托,于是产生了将地表刻石埋入墓中的墓志铭形式,这才是墓志的起源。

  皇帝的陵墓不用墓志

  那么,皇帝的墓志是什么样子呢?李明介绍,皇帝的陵墓不用墓志,一般是用长30厘米左右、宽3厘米左右的玉石,刻文二三百字,用词古奥,主要是用来对皇帝进行褒扬,表现皇帝的伟大的。这个东西叫“哀册”,一般是装在匣子里,埋在陵墓中。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给大家介绍了我省丰富的文物资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讲述了省考古研究院近年来的重大考古项目。参加活动的多位市民均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参观了解平时难得一见的文物,收获确实不小。

  “我们正在建设陕西考古博物馆,等建设完成后,这些文物将移入考古博物馆展出,届时所有的市民都有近距离参观这些珍贵文物的机会。”孙周勇说。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