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墓志什么时候出现?皇帝的墓志什么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13 20:20:1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墓志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皇帝的墓志又是什么样的?在参观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收藏的1000多块墓志时,有人提出了这些问题。

  根据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安排,第178期“社会公众走进政府活动”由陕西省文物局承办。9月13日,18位社会公众和8位媒体记者受邀参观了杨官寨考古工地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

  墓志大小和墓主人身份、地位相关

  在位于高陵区的杨官寨遗址,大家参观了考古发掘工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利平介绍,杨官寨遗址是距今5500年前后广义上的关中地区(周围方圆30多万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中心聚落。遗址整体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是早期城市的萌芽,被称为“5500年前的西安”。参观的这片区域属东部墓葬区,共有394座墓葬,葬式绝大多数是偏洞式单人一次葬,排列整齐,相互之间没有干扰,反映了那个时期对墓地和社会的管理水平很高。根据基因研究,该时期男性可能已经确立了主导权利和地位。

  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有一个专门的库房,是为了从宝鸡出土、整体搬运到这里的西周中晚期的车马坑而建的。据专家介绍,仅清理工作就花费了好几年。在另一个文物库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蒙向大家介绍了我省考古发现的各个时期、各个种类的文物,其中唐靖陵出土的一幅十二生肖壁画尤为珍贵。

  在石刻文物标本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这里收藏着1000多块墓志,年代从十六国到清朝。“在政治相对稳定的朝代,墓志大小和墓主人身份、地位相关,超过了就是僭越。这里收藏的最大的墓志边长为103厘米。有的墓志刻字达两千多字,是了解相关时代历史信息的非常重要的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