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旬夫妻录视频遗嘱冷静分配财产:爸妈不在了但家在

社会新闻 新晚报 2018-09-14 15:22:08
[摘要]这对老夫妻将想要对4名子女表达的情感和话语、想要诉说的嘱托与期望,以录音录像的方式保存下来。

  “当你们看到这段视频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了,孩子们,希望你们永远相亲相爱,互相扶持,爸妈虽然不在了,但是家永远都在……”

  9月10日上午,两位老人走进黑龙江哈尔滨公证处的“温情遗嘱室”中,进行遗嘱公证。这对老夫妻将想要对4名子女表达的情感和话语、想要诉说的嘱托与期望,以录音录像的方式保存下来。

  冷静分配财产

  留下幸福“遗言”

  吴先生夫妇已经80多岁了,夫妻俩早年在哈市经商,现在长期居住在南方。近日,老两口借回哈市看子女的机会来到哈尔滨公证处,立了一份特殊的遗嘱。吴先生说,他和老伴一共生育了4名子女,除了对房产和存款进行分配外,还想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子女们说些心里话。

  视频遗嘱中,吴先生夫妇讲述了他的生平,他和妻子是闯关东时到的哈市,虽然创业辛苦,但很满意,他觉得自己是个合格的父亲,4个孩子就是他们的骄傲。孩子们都非常出息,大儿子在北京经商,家庭殷实,老二和老三都是公务员,家庭条件也都很不错,只有小儿子从事汽车修理工作,条件一般。但4个孩子都很孝顺,老两口感谢子女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快乐,也对儿媳、女婿们对家庭的付出给予了肯定。

  两位老人决定在财产上倾向经济条件不好的小儿子,把哈市的两套房产都留给了他。吴先生说:“你们当哥哥姐姐的,条件都好,希望爸爸妈妈的安排,你们能够理解。爸妈离开你们了,但你们要保护我们家的亲人,条件好的能多照顾条件不好的,相互扶持,经常走动,保持沟通,爸妈虽然不在了,但家永远都在!”同时,吴先生表示,知道儿女们都很孝顺,但不希望自己故去后子女为自己的丧事大操大办,还嘱咐子女要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停发退休金。

  平时说不出口的“爱”

  刻进温情光盘

  “亲爱的儿子,妈妈走了,这一生我留下了你,让我充实、快乐,足矣……我走了,带着我的祝福与感谢,带着我对你们的不舍与无尽的爱。”

  哈尔滨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主任丁龙说,近年来,公证员接待关于遗嘱公证咨询时,发现很多老年人对于遗嘱方面的诉求不仅只针对财产分配,还有很多涉及情感内容。有的老人说,自己一生廉洁,希望身后事也要简化;有的老人则表达了对子女的不舍。“视频温情遗嘱”很好地满足了这些老人的愿望,可以将财产分配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子女的期望与嘱托都写进遗嘱中,还可给子女及其他家庭成员留下珍贵的影音资料。平日不好意思说的“爸爸妈妈爱你”这样的话,可以用这种形式表达,给自己的后代留下一些念想。这种方式更加有利于精神和财富传承,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将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刻录成光盘,附在老人的遗嘱公证书之后,将一张张冷冰冰的法律文书变为传递真实情感的珍贵资料。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夫妻 视频 财产

上一篇:河南高校大三女生深陷传销用假材料退学 脱离传销后又想复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