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女孩拍摄纪录短片入围学生奥斯卡前三:做梦都想回家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16 07:22:50 编辑:杨蓓蕾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p4c603kd.jpg

  日前,29岁的西安女孩李怡瑛拍摄的纪录片《山间一日》(Love&loss)在1582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学生奥斯卡。几天前,她收到评奖委员会的通知,《山间一日》进入前三,邀请她携带拍摄团队以及家属参加10月11日在好莱坞举行的颁奖盛典。

  曾经外号“WHAT”的女生成功入围学生奥斯卡

  “我从小就喜欢看影视作品,特别喜欢玩照相机。”昨日,李怡瑛说,父亲是西影厂(现为西影集团)的一名编剧,可能是受到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李怡瑛说父母是西安人,她从小在西安长大,在高二时就转到了美国读书。刚到美国时英语水平不好,学校都不肯接受她,后在父母朋友的帮助下,才勉强上学。“同学刚开始给我起了个外号叫‘WHAT(什么)’,因为我听不明白时总去问老师和同学,经常说到这个词语,后来他们干脆叫我‘WHAT’。”

  李怡瑛高中毕业后上了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电影历史专业,当了两年半的广播总监和电视主持人,再进入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攻读纪录片导演专业研究生,《山间一日》就是她的毕业作品。

  用纪录片传递正能量

  用镜头捕捉人性的真实

  李怡瑛说,这部纪录片之所以受到肯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影片传达了真实的正能量。《山间一日》讲述的是两位残疾女性的故事,纪录了她们对于爱情的想法,以及又是如何在生活中克服困难和坚持下来的。拍摄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她们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与两位内心敏感的残疾人建立联系并成为好朋友。

  据了解,李怡瑛的一位好友曾因患癌症去世,去世前疾病夺走了她的视力。“在我陪伴她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她对爱情的渴望。”李怡瑛表示,希望通过她们的视角来探讨关于残疾人的爱情,用镜头捕捉人性的真实,用纪录片表达出他们对生命的坚持和渴望。

  父亲:当初不赞同

  如今希望她追寻自己的梦想

  “女儿刚去美国念书时语言不好,周末和寒假暑假全部用来补修美国的中学课程。”昨日,李怡瑛的父亲李先生说,当时听说她被起外号,也很担心,但后来女儿不但没有落课,还以优异的成绩毕了业。

  “在中学期间,当时正碰上汶川地震,她主动发起并带领同学在校内组织了一场义演,为灾区捐款,并将款项汇给了中国大使馆,毕业时还获得了美国政府每年为表彰非母语国家来美学习的优秀学生而颁发的‘总统奖’。”

  当父亲听到女儿高中毕业后要选择电影专业时,当初并不赞同。“我能理解拍摄的辛苦,想让她去学医,希望她能安稳地工作,但女儿特别坚持”,李先生说,后来自己也就想通了,希望女儿能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相信自己的选择总有一天会收获梦想”

  “在美国天天都在想西安,我做梦都想回家乡喝肉丸胡辣汤吃泡馍。”李怡瑛说,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它的传统、文化艺术和诗词歌赋也是她一直关注和保持的,渴望以后能有机会回来,为家乡的艺术文化发展助一臂之力。

  她希望刚从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努力拼搏,“我和大家一样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信心、勇敢、坚持,相信自己的选择,总有一天会收获梦想。” 实习记者 于震 记者 宁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女孩 拍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