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照片:西安第一个出租车驻点在钟楼 先交钱再派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17 21:59:3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街头出现黄包车是什么时候?西安第一代出租车长什么样?近日,交通部“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来到西安,华商报记者随团采访时,得知西安有个“出租车展馆”, 展示西安出租百年变迁历史,陈列各时期实物300余件。 9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未央区风和路的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以下简称“西汽集团”),探访了设在该公司办公楼内的西安出租行业发展史馆。

  解放后第一个出租车驻点在钟楼    先交钱再派车

  华商报记者看到,展馆并不大,但陈列老物件和老照片不少。共分为史馆前言篇、行业简介篇、百年出租发展篇、西汽集团成长篇、营运车辆变迁篇、品牌建设提升篇、组织机构沿革篇等8个部分,展示各时期实物300余件。

  讲解员介绍,清末至民国初年,西安城市交通运输除有轿子、骡马车外,东洋车逐渐兴起。1923年前后,西安街头出现黄包车,1934年7月西安首家出租车行成立,这也是资料记载的西安第一辆出租车产生的时间,1935年陇海铁路通车西安后,出租车行发展到13家,后因抗日战争的爆发,这些车行相继被迫停业,解放前,人力车在艰难中营运谋生。

  1962年3月成立了“西安市三轮车管理处”,1976年元月三管处由市交通局划归市公用局主管,同年11月改名为“西安市第二汽车公司”。当时穿梭在大街小巷三轮摩托车和人力三轮车就是解放后西安第一代出租汽车、货运车。1982年,第二汽车公司正式更名为西安市出租汽车公司,出租汽车增加到102辆。出租车实行的是驻点经营,由政府批准设置站点。

  “第一个站点就在钟楼的东北角,路边搭一个亭子,15辆车停在路边,没有起步价也没有计价器,每公里是8毛钱,乘客要车时,调度员根据路程长短估算价格,乘客先交钱,再由调度员开派车单,司机领单上车。当时能坐出租车是一件很风光的事,乘客大都喜欢坐在前排,抵达目的地的时候都要摇下车窗,下车的速度也很慢,喜欢和周围的邻居朋友打招呼,当时能坐出租车的人都是被大家称为“倒爷”的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到1985年底西安市共拥有各类出租汽车300辆。”

相关热词搜索: 一代 出租车 展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