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看起来热闹?西安本地剧院演出如何加把火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罗媛媛 2018-09-18 06:44:18
[摘要]本地院团方面,去年年底在西安首演的陕西省人艺版的《平凡的世界》,2018年进入全国巡演,《柳青》则刚刚公演结束。看起来这么热闹,西安的演出市场究竟什么状态?

     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据统计,今年西安演出市场的各种剧目表演加起来有近200场。最受关注的几部剧,要数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四世同堂》,已经来过好几次西安的音乐剧《猫》,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话剧《解忧杂货店》,儿童剧则有《汪汪队立大功》。本地院团方面,去年年底在西安首演的陕西省人艺版的《平凡的世界》,2018年进入全国巡演,《柳青》则刚刚公演结束。看起来这么热闹,西安的演出市场究竟什么状态?

  观众调查

  票价影响进剧场

  但精品剧则愿意掏钱买票

  2018年西安的各类演出近200场,经过这几年的熏陶,西安也有一批喜欢走进剧场看演出的粉丝,刘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一年在西安看出演大概10场左右。经常去各地出差的她,也会在外地观看演出,她觉得外地的演出到了西安票价要贵很多。西安本地院团,例如陕西人艺、西安交响乐团的演出价格适中,可以接受。

  随后记者也通过一个演出的微信群进行采访,大部分人一年观看演出在10场左右,但以外来剧目为主,例如开心麻花话剧、柏林爱乐乐团演奏会、芭蕾舞剧《吉赛尔》等。本地院团的演出则很少关注。采访中,多数人认为票价会阻碍他们走进剧场,但也有少数人表示,如果是高品质的剧,也愿意为好的演出支付门票。

  在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看来,一个城市的文化消费习惯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积淀的,“不能因为家长不进来就不做,我们愿意做奠基者和培养者。我们也不恐慌,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家长对孩子美育教育的重视,艺术感受的培养是呈现慢慢上升的趋势。”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院长、国际一级导演、制作人李宣表示:“北京、上海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培养话剧观念了。而话剧在西安起步太晚,观众认知度不够。但这两年已经慢慢好起来了,愿意掏钱走进剧场的观众越来越多。”

  院团调查

  新剧刚出炉能盈利的很少见

  观众希望演出越精彩越好,票价越低越好。但剧目创作生产有一定规律,创意、剧本、排练、加工、演出等环节环环相扣,成本不言而喻。我们来看看演出背后的运营成本,是不是票价虚高。

  话剧

  票价:一场话剧的演出门票从180元到880元,一些大剧的票价会更高,例如《四世同堂》的最高票价1080元。

  运营方式: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院长李宣称:“政府给国有院团很好的支持。但舞台演出不像电视剧,拍好播出就行,舞台演出只要表演就有支出,每演一次支出就在增加。一场演出除过所有的人员开销,能有利润就已经是王者了。”《平凡的世界》运营三年,全国巡演200场;《白鹿原》改完第11稿,新一轮巡演即将启动,首站定在北京北展,“我们国有院团做内容更强,但做全国的演出运营不是强项。希望本土有更多的运营商,可以一起把这个事业做起来。”

  盈利状况:西安话剧院宣传营销部主管杨鹏飞认为,西安话剧目前处于培养市场阶段,“我们作为生产者能做的就是不断打造精品,让更多人爱上话剧,自发买票走进剧院,看完觉得值当,精神上得到升华,慢慢扩大观众群体。”

  小剧场话剧

  票价:小剧场话剧的票价从50元到100元不等。

  运营方式:西安小剧场话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表示:“我们是2012年开始尽全力做小剧场,首先出现的就是人艺小剧场,慢慢地,大华1935小剧场、高新、西大街也有了小剧场话剧,陕西大剧院、西安市话剧院都开始做小剧场话剧。小剧场话剧第一个功能是培养演出生态,西安的话剧市场越来越好,也是有帮助的。第二功能是锻炼年轻的团队,是一个练兵场。没有观众就不能叫演出,好的演员是观众培养出来的。其次宣发、营销、会员管理、票房中心等环节,都通过小剧场话剧得到了锻炼。”

  盈利状况: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表示,小剧场话剧票价不高,平均60元一张票价来算,一场戏卖出一百张票就已经算上座率较高了。如果一场的票房是六千,演出十场就是六万,而一部戏平均投入在十万元左右,赚钱盈利的话至少得演第二轮。只要不亏,我们就能坚持做下去。”

  儿童剧

  票价:票价60元-120元不等,像《汪汪队立大功》这样的大IP剧目,票价会更高,最高 580元,套票为1280(480×3)。

  运营方式: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表示,一部大型儿童剧的投入要好几百万,小型剧也需要几十万。“费用主要体现在三部分,主创费用占了三分之一,如果是知名主创人员、邀请国外主创则可能更多。第二部分则是制作费用,用于音乐、舞台、道具等;其余是工作人员的劳务。”

  盈利状况:王丽虹表示:“靠票房是不会有盈利的,国家对儿童剧扶持很大,比如政府的惠民演出会采购一部分送剧进学校。儿童剧更看重的是社会效益,是做公益,希望更多家庭和孩子承受得起、看得起。”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票价 演出市场 剧院演出

上一篇:陕西7条高速21日起执行客货车分道 抓拍违章记3分罚2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