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灞上“西”引力,浐灞给你新鲜感!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8-09-18 15:10:14
[摘要]近几年,由于生态更优、产业升级,在网上对于浐灞的评论日益更佳,“留在浐灞”的论调也频繁出现。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终究还是要用数据说话。从数据上看:浐灞的常住人口总数以及常住人口中的非本地户籍的人口数一直在持续增长,今年7月,第55万“新西安人”更是落户在了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地处西安城区东部,是西安设立的生态型城市新区,是都市型生态区的先行者和示范区。

image.png

  近几年,由于生态更优、产业升级,在网上对于浐灞的评论日益更佳,“留在浐灞”的论调也频繁出现。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终究还是要用数据说话。从数据上看:浐灞的常住人口总数以及常住人口中的非本地户籍的人口数一直在持续增长,今年7月,第55万“新西安人”更是落户在了浐灞生态区!

   “西”引力大爆发!第55万“新西安人”落户浐灞!为什么大家会这么热衷于来浐灞呢?今天让我们换个视角来看一看浐灞究竟好在哪里。

  PART1全域生态化,好生态成发展底色

  经过14年治理建设,浐灞生态区有效弥补了因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造成的“生态短板”,区域河流治理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嬗变成为生态示范区。

    image.png

  区内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image.png

  先后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雁鸣湖公园等5个总面积超过1.6万亩的生态公园;建成截污管网220公里,堤防及沿河景观绿带52公里,生态公园5座,河流湿地面积达到2.3万亩,浐、灞河水质从劣Ⅴ类恢复至地表Ⅳ类,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城中河,打造了浐灞“河流治理1.0版”,如今,正向“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升级迈进。

image.png

  PART2兴“水岸经济”风景也成生产力。

  如今提起浐灞,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浐灞二水交汇,生态环境好,绿化程度高等等。

image.png

  人类“逐水草而居”,水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发展,有水则兴。浐灞经过多年的护水、治水、兴水、亲水,形成了丰富的综合开发和管理经验。从“生态重灾区”向“生态示范区”转型,依托城市水域资源,结合生态和文化资源,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滨水经济新模式”。

    image.png

  浐灞现在提出“水岸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的“水岸经济”发展模式,以期“水岸经济”成为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的统领,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image.png

  浐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浐灞最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风景也是生产力,生态最终开始反哺产业。

image.png

  根据西安城市发展布局和规划,沿着浐河与灞河,浐灞生态区逐步建立起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新兴产业、涉外商务、健康体育等8大产业体系。今年,西安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浐灞生态区成为各大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以腾讯双创小镇、“中华千古情”为引领的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先后签约落户浐灞,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支撑。

image.png

  PART3文化+旅游 构建丝路交流新平台

  从2014年开始,浐灞生态区策划了欧亚大道酒店群项目,沿欧亚大道两侧,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华夏丝路文旅城等项目为支撑,建设高星级、特色酒店群,打造西安旅游新中心。

image.png

  以腾讯双创小镇和亚马逊AWS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华夏文旅和宋城千古情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以及接下来要建立的陕西科技园和信息产业园等,已形成了“生态+产业+生活”的未来产业链。

image.png

  PART4小结

  众所周知,浐灞自2004年立区至今,已走过十四年奋斗时光,正处于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关键时期。

640.gif

  如今的浐灞,在相对均衡的经济结构基础上,发挥好“水岸经济”优势,发展“文化+旅游”经济,浐灞君相信,浐灞一定能顺利跃过产业升级和转型关键时期,迎来经济的新一轮高速发展。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征集丨我的中秋家乡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