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广东发布首部《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

网媒联动 南方网 作者:郭昊奇 2018-09-20 10:24:02
[摘要]9月18日下午,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可信互联网——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同时宣告成立。

《可信互联网——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正式发布。南方网记者郭昊奇 摄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 9月18日下午,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可信互联网——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同时宣告成立。

  广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在蓝皮书发布现场致辞指出,《可信互联网——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有四个方面的特点,“视角广、观点正、表述新、案例多”。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首席顾问刘权担任蓝皮书主编,刘权在序里指出:这是广东第一本围绕“区块链与网络安全”公开发布的蓝皮书,从全国范围来看,从“可信”、信用和信任的角度切入区块链,这样的书籍也不多见。

  当前,“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作为经济大省和互联网大省,广东省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在区块链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场景应用、专利申请、培训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初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省内有的地方出台区块链鼓励扶持政策,设立创新投资基金,成立区块链科研智库。有统计表明,不管是区块链企业数量,还是区块链从业人员数量,广东省都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广东的专家学者非常重视区块链的研究应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在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在省网络文化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策划组织下,有关专家从区块链的背景、原理、场景、风险、监管、案例、未来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相关成果汇编成《可信互联网——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今天正式发布。

与会领导、专家一起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南方网记者郭昊奇 摄

  在活动现场,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中国航天科工网络信息总体部首席科学家傅承鹏,广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省委网信办综合法规处处长余世才、省经信委电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邹林华调研员、省网络文化协会执行副会长史吉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家康、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教授,广州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段斌华等9位领导、专家触动启动球,共同发布《区块链与网络安全》蓝皮书,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

蓝皮书执行主编、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互联网+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蓝云发表主题演讲。

  据省网络文化协会执行副会长史吉建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由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云润大数据研究院等机构发起成立。中心将采用“2+N”的模式,充分集聚中央部委、国家高端智库、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标杆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助推区块链推进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主任、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互联网+大数据发展中心主任蓝云,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的定位及职责等。中心有五大职责:标准编制+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筹建过程中,省、市、区各部门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心将落户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区块链国际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

编辑:叶萍

相关热词搜索: 区块链 网络安全 蓝皮书

上一篇:长安大学赴马来西亚暑期实践调研 感受“中国工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