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大会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扶贫论坛今日召开

政企资讯 陕西要闻 2018-09-20 13:43:09
[摘要]9月1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举行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扶贫论坛 。

  9月19日下午,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大会举行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扶贫论坛 。商务部驻西安特派员刘景嵩、陕西省商务厅厅巡视员王国龙、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附秘书长李建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瑜晖以及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上,陕西省商务厅与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联合顺丰、京东、映潮科技等领头企业共同举办了陕西省精准扶贫项目启动仪式,这些企业未来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电子商务、供应链、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与陕西省脱贫攻坚融合发展力度,帮助陕西优质特色农产品上线,增加农民收入,助力陕西脱贫攻坚走在前列。

image.png
image.png

  黄瑜晖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基本情况及电商产业发展概况。她说,西安国际港务区经过十年的精耕细作、突破创新,形成了“电子商务、物流商贸、临港经济、新金融和文体健康”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特别在电子商务领域,国际港务区借助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始终把其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来重点培育,在B2C零售电商、B2B大宗商品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及新零售、新经济等领域,形成了“龙头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态势。截止2018年上半年,国际港务区已累计吸引150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占全市电商企业注册总数的50%以上。2017年,园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实现限上网络零售额181.46亿元,占陕西省限上网络零售额的63.63%,占西安市限上网络零售额的75.51%,连续多年持续领跑陕西省、西安市的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预计到2020年,园区电子商务企业数将达到200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新零售和农村电商领域,国际港务区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从2017年初,便将新零售与农村电商作为园区电商产业招商的重点方向,通过积极与北上广深等产业发展成熟区域的企业对接交流、洽谈合作,已经与顺丰集团、每一天便利、美菜网等新零售领域的知名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国际港务区充分利用电商产业优势资源,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农产品上行。蓝田县灞源镇作为国际港务区对口帮扶单位,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盛产大豆等农特产品,及秦岭天然的山泉水资源,帮助当地豆制品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引导其通过京东、天猫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并创建了微信小程序——灞源味道。自2017年1月至2018年8月底,共实现豆制品销售收入195万元,为灞源镇上村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今后,国际港务区将利用多年来在电商产业打下的坚实基础和自身优势资源,“扶持一批、壮大一批”新零售电商和农村电商,积极助力我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image.png

  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专家、中国电商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华 ,京东集团副总裁、西北区总经理孙桂宇,顺丰速运中西大区销售管理总监谭靖华 , 西安每一天便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培彦,陕西紫阳县副县长田鑫,成都市映潮科技西北大区负责人刘青林,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创业导师 陈林等嘉宾,围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扶贫的主题,分别做了《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带动精准扶贫》、《京东扶贫分享》、《产业扶贫助力西北农产品走向全球》、《新零售带动消费脱贫》、《县域电商精准扶贫探索》、《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新时代电商产业扶贫发展之路》的演讲,分享了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径和经验。

编辑:滕爱丽

相关热词搜索: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大会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扶贫论坛今日召开

上一篇:中国电商博览会开幕 京东物流智能化仓配赋能商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