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司机注意!西安新设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鸣笛车辆捕获率95%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袁玥 2018-09-21 08:31:52
[摘要]近日,有市民发现文艺路等路段安装了新的电子警察设备,旁边还有一块半圆形的辅助装置,这种装置就是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前车磨蹭开得缓慢,后车司机着急上火按喇叭,这样的现象相信谁都遇到过。很多人以为鸣笛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也是一种违法行为。近日,有市民发现文艺路等路段安装了新的电子警察设备,旁边还有一块半圆形的辅助装置,这种装置就是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据了解,超过80分贝的声音,就会对人耳造成伤害,引发顽固性头疼、神经衰弱、睡眠障碍和情绪不稳定等疾病,在喧闹环境中儿童智力发育更是会降低20%。然而汽车鸣笛的声音往往都在80分贝以上。

  根据《西安市公安局关于严格控制交通噪声的通告》中相关规定:在我市城市主干道及安装禁鸣喇叭标志的路段,24小时禁鸣喇叭;在允许鸣喇叭的时间、路段,喇叭音量不得超过105分贝,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两次。

  违法鸣笛这件事不仅是没有公德心的做法,更是违反法律的事情。机动车在禁鸣区行驶是不可以鸣笛的,尤其是在夜间、中高考、大型会议或者活动周边,违反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违反者将处以最高100元罚款。

  据了解,违法鸣笛抓拍设备的鸣笛检测系统采用先进的拾音器阵列定位技术,会对车辆鸣笛声音进行检测分析并精准定位,依据鸣笛声音形成的“阵列指向性”和“指向性指数”进行非鸣笛行为产生声音的过滤,再结合具备深度学习算法的车辆感知设备,让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

  系统通过声音定位和视频检测方式实现鸣笛车辆捕获功能。在正常车速(5km/h~200km/h)范围内的监控区域规范行驶的鸣笛车辆图像捕获准确率达80%以上,鸣笛车辆捕获有效率95%以上。

  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设备开通至今,已抓拍到多起违法鸣笛行为。通过测试后,西安交警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正式投入运行。西安交警提醒,希望每位车主依法“禁鸣”,共同维护城市文明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城市交通文明不是靠喇叭按出来的,而应是怀着对秩序的敬畏与遵守践行文明礼让。本报讯 (记者 袁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鸣笛 抓拍 交通安全法

上一篇: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回应道路坑洼问题 称近日将进行路面修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