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两男子汉中盗窃38处电梯主板 快递发往外地销赃涉案100多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22 07:26:52 编辑:王翠萍 作者:卫晓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两男子两个月时间在汉中多地盗窃电梯电路主板,作案现场达38处,涉案金额100多万元。所盗电梯电路主板,均被用快递发往外地销赃。9月21日,汉中警方通报了这起系列盗窃案。

  电梯主板被盗案频发

  警方快速抓获嫌疑人

  今年4月14日8时许,当工人到位于汉中市汉台区七里街办的思源中学教学楼安装电梯时,发现电梯内3个主板、一个变频器、外罩及检修箱被盗,价值7万余元,随即向警方报案。

  公安汉台分局民警随即对此案进行调查,4月26日、5月4日、5月5日、5月7日、5月10日……在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等地,类似案件频发,案发现场多达38处。据办案民警介绍,电梯主板价格一万到七八万不等,而且后期维修费用非常高。从已经梳理出的案情看,涉案金额已达100多万元。

  经调阅大量视频资料、现勘串并比对,民警确定系列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6月13日,民警在汉台区铺镇将嫌疑人张某某(男,24岁,汉台人)及其一名同伙抓获。

  “张某某以前在西安干过电梯安装的活,曾在汉中其中一处案发现场安装电梯时帮过忙。”办案民警说,“张某某后来在网上找工作时,发现了一个收购电梯主板的网页,跟对方对接以后,就叫了一个同伙帮忙盗窃电梯主板。”

  通过快递外地销赃

  赃款从ATM机直接打回

  警方讯问后发现,两名嫌疑人将所盗的电梯主板通过快递分15次发往河北保定,买家一直通过电话与张某某保持联系。民警于是兵分两路,一路在汉中继续梳理案情,确保张某某与买家保持联系,一路前往河北容城追查销赃嫌疑人。

  前往保定容城县的民警发现,快递收货人为假名,收货地址不存在,收货电话已关机。从快递入手追查销赃嫌疑人的线索中断了。

  民警转而从赃款支付渠道入手,但很快发现,买家给张某某打款都是通过ATM机,每次打款时都戴头套、口罩,从未露脸,身份无法识别。

  这时,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另一条线索:买家每次到ATM机打款都会乘坐同一辆出租车,经追查,出租车驾驶人在买家每次打款前都会和一个本地手机号码联系。民警很快确定这个号码的机主为26岁的赵某某,河北容城人,与赵某某交往频繁的同村村民、24岁的杨某某,被确认为销赃主要嫌疑人,出租车驾驶人和快递员均为协助作案人员。

  “因为害怕通风报信,我们一开始没有找快递员。后来了解到,每次快递到货后,快递员都会拨打收货人的另一个手机,如果快递员拨打快递上的号码,那就表示警方在追查这个事。”办案民警说。

  案情基本明朗,而此时又有了突发状况,赵某某和杨某某突然消失,信息中断。民警在当地蹲守一个多月,两人始终没有再出现。民警决定先从容城撤离,给嫌疑人制造放弃侦查的假象,进行远程监控。8月底,得到嫌疑人出现的线索后,民警再次赶赴容城,于9月初将两人抓获。经讯问,民警在藏匿地点查获大量被盗赃物,追回价值10余万元的被盗电梯电路主板一批。

  目前,4名嫌疑人均已被刑拘,案件仍在继续侦办中。 华商报记者 卫晓宁

相关热词搜索: 主板价格 嫌疑人 电梯安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