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城门洞上的“板石”啥典故 专家认为或是用来题字的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9-25 10:33:04
[摘要]西安文化底蕴丰厚,文物古迹众多,明城墙、钟鼓楼、大雁塔等都是不容错过的景点。”  昨天,根据温先生所说,记者也分别到西安的多个城门进行了走访,和平门门洞上4块略微有些泛白的“板石”确实是“独树一帜”,显眼又特别。

\

  位于和平门城门洞上方的“板石”

  西安文化底蕴丰厚,文物古迹众多,明城墙、钟鼓楼、大雁塔等都是不容错过的景点。市民游客在面对这些古迹时,也总是想尽可能多地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

  这两天,就有一位游客对和平门门洞上方的4块长方形“板石”感到好奇,想知道这几块类似石板一样的东西具体是做什么用的,其中是不是有什么历史典故。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相关单位及专家。

  游客:为何和平门门洞上有4块“板石”

  家住成都的温先生一家趁中秋假期来西安旅游,在开车绕明城墙游览时,突然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因为带着小孩,我们专门绕着城墙在西安市转了一圈,一路给孩子讲解历史知识。路过和平门时,孩子突然问我,门洞上那4个像石板一样的东西是干啥用的,还把我难住了。”

  温先生不是第一次来西安,也没少登城墙,但和平门的“与众不同”,他也是这次才发现。“孩子说了之后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文昌门、永宁门、朱雀门等还真没有这样的‘板石’,好像只有和平门有,要说是干啥用的,我还真说不上来。”温先生向三秦都市报求助,“孩子没有得到答案挺失望的,我也很好奇,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历史典故,希望能通过媒体把这个问题搞清楚。”

  昨天,根据温先生所说,记者也分别到西安的多个城门进行了走访,和平门门洞上4块略微有些泛白的“板石”确实是“独树一帜”,显眼又特别。

  专家:没有历史典故 可能是用于题字的

  随后,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西安市城墙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工作人员就此专门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但很遗憾,得到的答案是,暂时没有找到能证明与这一情况有关的历史资料。

  管委会称,明清城墙原有4门,分别为长乐门(东门)、安定门(西门)、永宁门(南门)、安远门(北门)。民国时期增开4门,分别为中山门(小东门)、玉祥门、勿幕门(小南门)、解放门(原名中正门,1949年改名解放门)。和平门与朱雀门、文昌门、建国门、朝阳门、尚武门、尚勤门、尚俭门、尚德门、含光门等10门,均增开于新中国成立后。

  和平门位于西安城墙南段文昌门以东、建国门以西,开辟于1953年,因连接和平路,故得此名。关于和平门门洞上疑似刷过水泥的痕迹,经前期调查,无相关历史资料可证明其有关情况。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专家王晓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这可能是用于在门洞上题字的,之前极有可能写着一些符合当时时代的标语。“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和平门增开于新中国后,那就说明它没有什么历史典故,写着古代文字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我个人觉得,之前这里可能写过一些标语,或者是用来题字的。”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板石 和平门 城门洞

上一篇:醉酒乘客不慎将15万现金遗落 西安的哥连夜送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