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离职就可能影响中国登月?航天六院院长称系“炒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石铮 2018-09-27 20:43:56
[摘要]张小平原所在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网传盖有单位公章的文件属实 ,系单位提交地方政府劳动仲裁庭机构的文件之一。

  今日,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刷屏。文章称,一名研究员、副主任设计师从“航天601所”离职后跳槽到一家民营企业,原来待遇是12万元一年,现在年薪达百万。最近单位发公文要他回去,因为其负责最关键技术岗位,是发动机研制的灵魂人物,甚至有可能直接影响中国载人登月。

  航天六院院长称系“炒作”

  这名研究员、副主任设计师的名字叫张小平。经了解,文中所称“航天601所”是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也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2015年9月20日“长征六号”首飞成功后,时任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的张小平曾接受媒体采访,介绍相关情况。

  刷屏微信文章称,“张小平只是个研究员,职称是副主任设计师,这是整个航天601所的最底层,因为整个航天601所,70%的人都是副主任设计师。

  航天六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研究员相当于教授,从职称上来说已经很高了;而副主任设计师比例也没那么高,总师、副总师、主任设计师、副主任设计师加起来大概也就占所有研制队伍的10%。

  微信文章称,张小平在“601所”一年收入大概12万,而民营企业给的年薪是一百万元。

  航天系统一位科研人员称,就算真的把张小平叫回来,也肯定开不出这样的收入。但和张小平级别一样的研究员不止12万,一年下来大概税前25万,税后20万左右的样子。虽然没有市场化公司高,但比爆料中的收入水平还是要高一些。而张小平此前工作的西安航天动力研究中心的待遇水平,已是航天六院系统内待遇比较高的研究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9月27日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张小平“本人擅自离职,经多次谈心做工作无效,为挽留此人,单位通过法律途径提起仲裁,在提供给相关机构的材料中有夸大其作用和贡献的表述,被其及网络利用进行炒作。培养人才是付出代价的,单位希望挽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要为大批基层默默无闻工作的人点赞,更要看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离不开自力更生、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相比过去,研究院这两年被民营火箭公司挖走的人多一些,但张小平的离职不存在影响任务的问题。

  航天院所工作人员称:近年人员外流情况明显比以前多

  张小平原所在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网传盖有单位公章的文件属实 ,系单位提交地方政府劳动仲裁庭机构的文件之一。5月20日,单位向仲裁庭提交了仲裁请求,同时提交了前述文件。9月19日仲裁庭开庭,并向张小平出示了此文件,张小平遂在朋友圈大量转发。该文件行文表述的确不妥,诉求又不太明确,外送信息把关有漏洞,以后在处理类似文件时需要反思的事情比较多。”

  网上有人猜测,这个公文真正的目的是向国家申请增加研究所科研人员待遇,故用十分夸张的语气向上汇报。“张小平的水平虚的成分居多,充其量处于中上水平。副主任设计师以上还有主任设计师、副总师、总师等多个级别的专家。堂堂一个国家级研究所,被一个人绑架,可能么?甚至夸张到他一个人影响国家战略?实际情况是近一年多,该所离职人员较多,张小平只是其中一个而已。但人员离职已经对科研产生较大影响。民营公司在研究所附近设点,针对性挖人,年薪高出好几倍。商业航天公司动辄开出年薪五六十万,稍有职称的上百万的年薪,与西安年薪二十万以内相比,没几个能经受住诱惑。换作其它商业公司,对手开出几倍的薪水也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仅仅归结于体制,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我们也不知道副主任设计师能拿多少年薪。不过近年来,人员外流的情况明显比以前多了。”一位航天院所工作人员9月27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这篇文章显然是有人在故意炒作。”据张小平原所在单位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相关部门对这篇微信文章十分重视,正就文章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而张小平本人已开始感到后悔了。

  对于此事,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合适时间在官网上就此事发布正式说明。

  华商记者 石铮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六院 离职 炒作

上一篇: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