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及时注射疫苗仍会患狂犬病死亡 可能病毒已蔓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9-28 17:25:58
[摘要]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宣传日”,主题是“分享信息,拯救生命”。

  9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狂犬病宣传日”,主题是“分享信息,拯救生命”。狂犬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很多人困惑,为什么有人被咬伤后及时接种了狂犬疫苗还会死亡?

  全省建狂犬疫苗接种门诊263家 可查询犬伤门诊电子地图

  据统计,2017年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为502例,居全国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第四位。为了做好狂犬病防控,陕西省卫计委落实专病专防策略,将狂犬病列入我省10种重点防控传染病之一,实施专病专防策略,狠抓防控管理。加强技术人员培训,每年对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技术骨干进行规范化犬伤处置培训,提高犬伤处置技能。

  统一设置犬伤处置门诊,推进犬伤暴露后处置门诊规范化建设,截止2018年1月,全省共建有规范化犬伤门诊144家,普通犬伤门诊299家,狂犬疫苗接种门诊263家。

  为方便群众被犬、猫等动物咬伤后能够及时到正规的犬伤门诊规范处置伤口,制作了陕西省犬伤门诊电子地图,市民可登陆疾控部门网站查询。同时,规范疫苗和免疫球蛋白使用管理,对全省狂犬病疫苗实施统一招标采购和使用管理,确保疫苗质量。

  被猫犬咬伤后怎么自我急救? 肥皂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因此,预防狂犬病的发生至关重要。都有哪些动物会传染狂犬病?被咬伤后,如何正确急救?省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同时提醒公众文明养犬,定期为猫狗免疫,外出遛狗一定栓绳。

  如何预防狂犬病?狂犬病虽然病死率极高,但它又是可防可控的,防控最有效最关键的方法就是给犬只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只有犬只的健康得到保证,人类的生命和安全才有保障。

  除了犬类,还有哪些其动物会传染狂犬病?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狂犬病本来是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翼手目动物,如狐狸、狼、黄鼠狼、獾、浣熊、蝙蝠等均可感染狂犬病病毒成为传染源,进而感染猪、牛、羊和马等家禽。但是,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原因,占90%以上,其次是猫。并非只有被狗咬伤才会得狂犬病。

  被猫犬咬伤后,怎么自我急救?立即对伤口进行彻底冲洗、消毒处理及预防伤口感染,可大大降低狂犬病发生的风险。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伤口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缝合,也不应包扎。

  被咬后只接种狂犬疫苗够不够?需要打免疫球蛋白吗?

  按照国家规范划分暴露级别,暴露分为I,II,III级,不是所有的级别都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需要医生判断。III级暴露需要接种疫苗和注射免疫球蛋白;某些情况下II级暴露也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严重伤口两者都需要接种。

  浙江男童接种疫苗后不幸离世 这是为什么

  9月5日,浙江湖州6岁男童唐被家门口一只黄狗咬伤后及时就医,注射了狂犬疫苗,在被狗咬伤13天后,孩子不幸离世。据湖州市南浔区卫生和计生局诊断报告,男童是因为狂犬病发作去世的。

  为什么及时注射疫苗仍会罹患狂犬病?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说,在接种疫苗以后,疫苗的保护率并不是100%。由于机体差异,有的人无法产生免疫应答,因此注射狂犬疫苗之后也有可能患狂犬病。此外,由于咬人狗体内狂犬病病毒数量较多,致病力强;狗咬伤伤口很大很深,导致伤口不易处理;在注射疫苗之前,狂犬病病毒已顺着神经系统蔓延;注射疫苗后,疫苗产生抗体需要时间,患者的体内还未产生抗体,狂犬病病毒已经开始沿神经蔓延;患者个人的机体免疫状况较低下,无法产生抗体,以抵抗狂犬病毒,这些都会导致意外发生。如果患者的伤口在头面部,距离大脑近,就更为危险。因此,被咬伤后及时、规范、合理的处置非常重要。

  听说过“十日观察法”吗 前提是伤人动物必须接种过疫苗

  国际上有“十日观察法”之说,实践起来靠谱吗?据介绍,十日观察法是指被可疑的疯动物(狗或猫等)咬伤、抓伤后,将动物系留观察十天(在狂犬病流行的疫区需要先注射疫苗再观察)如咬人的动物在10天内没有死亡,则证明咬人的动物虽仍有可能是狂犬病病毒携带者,但此动物一定不具备狂犬病病毒传染性(狂犬病只在发病及发病前2-3天具有传染性,病毒携带者并不具备传染性),被咬的人可百分百排除被传播狂犬病的可能。

  十日观察法有使用的前提条件,仅限于家养的犬和猫并且伤人的动物必须有两次明确的有记载的疫苗接种史。同时,十日观察法要考虑的因素众多,如暴露地区狂犬病流行情况、伤口类型、伤口位置、暴露严重程度、伤人动物免疫情况及其他一些因素。因此,专家认为被咬伤后仍是要立即接种疫苗。

  疾控专家提醒公众,不要轻易招惹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动物;不要向动物扔石子或棍子;也不要靠近拴着的狗或栅栏后面的狗;不要快速地跑近或靠近狗。其次,如果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或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眼睛,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可以尝试眼睛盯住地面,然后缓慢向后移动,逐渐离开。最后,如果遇到疯狗攻击,则要将身体蜷起,保护头部、面部。夏季大家千万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宠物烦躁不安时,尽量不要用手去抚慰它。猫狗在生理期和怀孕期间也很容易伤人,要尽量与其保持距离。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注射 疫苗 狂犬病

上一篇:水中加罂粟壳熬汤 泡馍店老板获刑判赔11万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