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居民网购呈现六大特点 服装鞋帽居多 工艺收藏品最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9-29 08:32:23
[摘要]从2016年开始,西安市统计局持续开展居民网购用户电话调查,今年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居民网购呈现六大特点。

  您网购最多的商品有哪些?每月网购支出有多少?网购对您的生活消费支出有没有影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网购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已经或正在改变着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同时也为消费品市场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从2016年开始,西安市统计局持续开展居民网购用户电话调查,今年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居民网购呈现六大特点。

  网购哪些商品

  服装鞋帽家纺居多

  随着网上商品和服务品种的日益丰富,百姓网购种类也不断增多,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各个方面。特别是近年来,除了吃穿用等日常消费外,和住行游娱等有关,甚至一些价值较高的商品和服务,比如飞机票和火车票、手机和手机配件、家用电器等,网购份额也呈扩大趋势。

  调查显示,89.1%的被访者表示主要网购服装、鞋帽和家用纺织品,占比居首;其次是飞机票和火车票,占比为76.7%。此外,家庭日杂品占比也超过了七成,通信充值和游戏充值、手机和手机配件、家用电器和餐饮、旅游和住宿等占比在60%以上。居民网购最少的有两类,一类是工艺品和收藏品,占比仅为14.9%;另外一类是家政、家教和保姆等生活服务,占比只有11.3%。可见,总体看,居民网购主要还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和服务。

  谁是网购主角

  女性中青年高收入人群

  从网购支出看,七成以上(74.7%)被访者每个月网购支出在1500元以下,也有15.8%的被访者网购支出在2000元以上,属于网上高消费人群。调查显示,30-39岁的中青年人群、硕士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和1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每月网购支出在2000元以上的占比均相对较高。

  从网购频次看,每个月网购2次以上的被访者占九成以上(91.9%),其中:2-5次的最多,占50.5%,6-10次的占20.1%,10次以上的占21.3%。调查还显示,女性、硕士及以上、30-39岁人群、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者,每个月网购频次10次以上的被访者占比也相对较高。

  网购有啥习惯

  超六成网购用户

  外出购物次数减少

  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以及移动支付手段的逐步完善,网购与居民生活联系愈加紧密,也逐渐改变了居民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从消费习惯看,六成以上(62.7%)网购用户因网购而减少了外出购物的次数。其中:明显减少的占27.2%,有所减少的占35.5%。三类人群减少相对较多,一是女性用户。调查显示,女性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占到66.9%,而男性占58.0%,女性受网购影响减少外出购物次数更大一些。二是大学本科用户。调查显示,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比例最高的是大学本科,占66.1%;而初中及以下的仅占37.5%。三是收入较高人群。月收入5000-10000元的被访者,因网购减少外出购物次数的人数占70.4%,而收入2000元以下的仅占59.5%。

  从消费支出看,近四成(39.2%)被访者表示网购增加了其生活消费支出,48.4%表示网购对其生活消费支出没有影响,仅一成多受访者表示网购使其生活消费支出减少了。

  另外,城乡之间和性别之间差异相对明显,方便快捷、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也是西安居民网购的特点和亮点。

  本报记者 张维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居民 网购特点 服装鞋帽

上一篇:西安雨润公司拖欠38名保洁员工资 公司自称“为留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