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他们胁迫聋哑人干这些事 莲湖警方历经月余将其抓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9-30 17:39:5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有这么一伙人,专门盯上了聋哑人,他们以介绍工作为名,从外地诱骗多名聋哑人,通过辱骂、殴打,扣押手机、身份证、随身财物等手段,限制人身自由,组织胁迫这些聋哑受害人进行乞讨。直到被莲湖警方抓获,聋哑人才得到了自由。

  得自由的聋哑人报警称:

  同伴被人逼迫乞讨,不够5万不让走

  2018年3月22日上午,陈某寿,熊某等五名家长及受害人陈某月(女,17岁,青海湟中人,聋哑人)到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报案称,自2018年2月25日,陈某月等四名聋哑人被五名犯罪嫌疑人马某民、杨某佳、张某翠、马某梅、张某,从青海省贵德县诱骗至西安进行乞讨。嫌疑人采用威胁方式告知受害人,必须每人乞讨够五万元才能离开,并要求受害人将每日在西安市钟鼓楼周边乞讨的钱财上交。

  2018年3月20日,因陈某月不服管教,屡次想要报警,被几名嫌疑人驾车丢弃在西安市唐延路附近,后经市救助站救助后,其顺利返回青海西宁。其余家长在得知该情况后,便带着陈某月一同到西安报警。

  办案民警说,组织胁迫乞讨类案件虽在全国已有先例,但是此次案件涉及到受害人与嫌疑人双方都是聋哑人,又从小生长在青海、甘肃等西部省份的穷困偏僻地区,当地人多用方言或本地少数民族语言交流沟通,虽然也能认识一些汉字,对普通话的使用率却不高,因此,整个案件讯问、侦办带来很大困难。

  莲湖警方成立专案组

  经过月余抓获5名嫌犯 解救6名被控的聋哑人

  接到报警后,北院门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办案民警通过与受害人陈某月书面文字、画图画路、聋哑老师帮助翻译等各种交流方式,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制定出抓捕方案。

  由于陈某月之前跟嫌疑人杨某加有过微信联系,在民警的指导保护下,陈某月在嫌疑人经常出没的钟楼附近伪装约嫌疑人杨某加见面,当杨某加一现身,蹲点守候的便衣民警立即将其抓捕。后通过突审,根据嫌疑人杨某加供述的住处,民警在嫌疑人租住地经过一夜蹲守,将受害人全部解救,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梅、张某抓获。

  经过进一步审讯及线索侦查,此团伙主要嫌疑人马某民、张某翠浮出水面。后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追踪,办案民警最终分别于2018年4月1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将嫌疑人张某翠抓获归案,于2018年5月9日,在甘肃省广河县将嫌疑人马某民抓获归案。至此,该犯罪团伙五名成员全部落网,目前均羁押在莲湖区看守所,并成功解救出6名受害人。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马某民(男,33岁,甘肃省广河县人),张某翠(女,31岁,甘肃省永昌县人),杨某加(男,25岁,青海省贵德县人),张某(男,18岁,青海省回族土族自治县人),马某梅(女,22岁,青海省门源县人),长期以来以介绍工作为名,从外地诱骗多名聋哑人通过辱骂、殴打,扣押手机、身份证、随身财物等手段,限制人身自由等,组织胁迫聋哑受害人进行乞讨。其中,犯罪嫌疑人马某民在整个组织中负责指挥和管理工作;犯罪嫌疑人张某翠负责协调住宿和交通;犯罪嫌疑人杨某加负责从青海骗聋哑人给马某民;犯罪嫌疑人马某梅负责当主要管理层不在时管理工作;犯罪嫌疑人张某负责配合马某梅的工作。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相关热词搜索: 胁迫 聋哑人 抓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