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热爱祖国,理所当然】让爱国主义情怀常滋润国人的心田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10-01 16:49:28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鲜花盛开,军乐激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群众一起,在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用最高礼仪纪念先烈,致敬国之英雄。“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这清亮的歌声,划过天际,在国人心中唤起一份温柔而又绵长的情感涟漪:“这盛世如你所愿”,未来的蓝图清晰可期。在缅怀先烈中追忆过往,在致敬英雄时澎湃爱国情怀。山河无恙,誓言无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民族复兴的征程充满艰辛,中国梦的愿景令人向往。与国偕行,今天,作为一个大国国民的骄傲和自豪之情,对饱经历史风霜的中国人来说,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过。

  就在这个国庆前夕,一个普通的平民英雄王继才刷屏网络,他的故事,引起了无数人的感慨,他的事迹,让无数人追慕。他是一名平凡的民兵,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与这个因市场化大潮而日渐崇尚物质、讲究变现的时代,甚至有些格格不入,但他能够走进人们的心灵,唤取美好的情感回荡,就在于深沉而质朴的爱国情感。一个人,一辈子就干一件事,那就是守岛。一辈子就干一件大事,那就是为国守岛。“家就是岛,岛就是国”,这种质朴的信念,让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敢懈怠,并以苦为乐,“祖国需要我,那就做好我该做的”,这不正是爱国主义最好的体现吗?

  和王继才一样,最美守边人,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兵二连的老党员魏德友和老伴刘景好为国守护边疆52年的故事,同样直抵人心。老魏每天必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和老伴一起,在没有观众的场地上升挂国旗,这已经不只是一个例行的动作,而是支撑他默默坚守的信念。将国家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甚至生命之上,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是无法做到的。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隐姓埋名30年一心研制核潜艇的黄旭华,想起了坚守在西藏边境最危险边防线上的年轻战士刘东洋、杨祥国们,想起了不久前刚刚遇难的,为保护重要设施而冒台风而行的最美逆行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这世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无数人在负重前行。上述这些人,不过是无数人当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多数身世普通,行动本身也称不上壮举,但这种将世俗与崇高揉合起来的平凡英雄,却不由人不为之感动!这背后的情感共鸣基点,就是视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的爱国情感,被唤醒了。有人说得好,不论是造核潜艇,还是守卫小岛,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坚守平凡,用爱国主义情感滋润心田,我们的社会才会少一些功利和浮躁;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闯过复兴路上的风风雨雨。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凝结起来、积淀起来的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纯洁就在于,爱国是一种奉献。这里,没有等价交换,没有讨价还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是最高的准则。高尚就在于,爱国是一种尊严。在对祖国的热爱中,产生的是勇敢、智慧、忠诚。神圣就在于,爱国是一种信念。不论祖国是贫弱还是富强,是遭受欺凌还是扬眉吐气,我们都深深地爱她。贫弱,靠我们去改变;富强,靠我们去创造。祖国的兴衰荣辱永远和我们的命运连在一起。家国情怀,最具大义的情怀,没有国,哪有家?“我们不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时代,而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国家”,国家的强盛,带给我们的不止是尊严和安全,而是真正的幸福保证。爱国也是一种美好的情感体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那是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今天的中国,正在爬坡过坎。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其所遇到的艰难险阻就越大,就越需要国人凝聚意志、凝聚力量、凝聚民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精神力量不行。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我们所说的时代和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就是这些思想、意志、情感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爱国主义是我们时代和民族精神的主旋律。这种主旋律越鲜明,越有力,我们的思想就越统一,力量就越凝聚,人民就越团结,社会就越稳定,改革就越顺利,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越有保证。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在由大向强的关键时刻,我们正在遭遇各种各样的打压和曲折,这又算得了什么?只要我们常怀报国之志、常怀爱国之情,坚持党的领导,坚信民族复兴的目标,用爱国主义凝聚共识,就没有过不去的沟沟坎坎。“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只要我们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抵达民族复兴的彼岸。

  爱国主义是一种美好的情感,愿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常常以此滋润心田。繁花胜景,秋光明媚。愿所有人都能享受太平,共享国家发展富强的恩泽。(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热词搜索: 热爱 祖国 爱国主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