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庆假期不轻松!遇到这些“尴尬事”如何机智化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10-02 15:11:31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者按: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十一黄金周”开始,如今,中国人已经迎来第20个“十一黄金周”。20年,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七天长假,你是在“堵”还是在“宅”?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家里“被催”?你是在“买买买”的路上,还是在参加“婚礼婚礼和婚礼”的路上?

今年国庆,中新网将为你梳理有关“黄金周”的服务资讯、长假“生存”指南等等,共画一幅普通中国人的“黄金周”浮世绘。

【“黄金周”浮世绘】国庆假期不轻松!这些“尴尬”如何化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付强)十一假期来临,除了吃喝玩乐、休息放松,不少人难免遇到一些不那么愉快的情况,比如时隔十年后突然被硬拉着参加同学聚会,被迫与亲友家的“熊孩子”相处,约会父母指定但自己并不“感冒”的相亲对象,以及参加不完的婚礼、随不完的份子钱,等等。

\

资料图:南京,地铁车厢里的相亲会。 泱波 摄

明明内心不情愿,却又没办法拒绝。当你置身其中,究竟该如何应对?这份十一假期“生存”指南或许会给你启发。

——婚礼“份子钱”给多少才合适?

十一假期,新人扎堆结婚,这种现象由来已久。曾有报道,七天假期下来,有人最多参加了近十场婚礼。

伴随婚礼而来的,是逃不开的“份子钱”。面对每场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数千元的礼金,参加完几场婚礼,荷包早已空空。一个假期,被礼金“吃掉”一月甚至数月工资,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婚礼不能不参加,但日子也不能不过。如何才能在婚礼邀请的密集“轰炸”下,让自己别再“大出血”?

集中火力型

为随份子烦恼的肯定不止你一人。把大家的钱凑在一处,壮大声势不说,万一挨骂也有人帮着分摊“火力”。

\

绘图:赵阳(下同)

礼轻情重型

只要情深义重,何必拘泥形式?一花一草、一笔一划,都饱含我最诚挚的祝福。

“人生首幅毛笔字作品,创作耗时3分钟,请笑纳”:

\

相关热词搜索: 国庆 熊孩子 假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