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8-10-04 13:09:23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在此之前,习近平主席于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积极参与。

  五年前,印尼前驻华大使易幕龙曾现场聆听习主席的演讲,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仍颇感振奋。他表示,习主席提出的这一倡议,正是一直以来所期待的。

  五年来,印尼与中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印尼前驻华大使 易幕龙:得益于丝路文化,亚洲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地区之一。习主席的倡议不仅能让亚洲继续繁荣,也将促进全世界的发展。

  五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船运、港口、贸易在倡议带动下共同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到比利时的泽布吕赫港,从荷兰的鹿特丹港到芬兰的赫尔辛基港,从中国进口的大批货物抵岸卸载,出口到中国的货物整装起航,一条条航线铺就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将欧洲与中国以前所未有的紧密度联系在一起。

  意大利总理府官员 意驻华使馆前参赞 饶塞佩:“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伟大构想是什么?那就是“连通性”,它创造了一个连通亚洲、非洲、欧洲等多地的平台,这不仅有很大的文化意义,更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非洲大陆,因“一带一路”倡议焕发活力,也为中非深化合作共赢拓展广阔空间。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丰硕成果,又将进一步为非洲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 弗洛里克:“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开放,也让中国与参与国家建立了更多友好联系。“一带一路”倡议与习主席高瞻远瞩的世界眼光相符,让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学者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发展,对全球消除贫困、缓解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近日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人类未来发展的方案中堪称典范,他说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而且增进各国之间的了解,减少文化障碍,最终实现和平、和谐与繁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经济合作,也是通过经济合作改善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使全球化更加健康,进而推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路径。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倡议 国际社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