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锦赛复赛女排深陷死亡之组 郎平吐心声:只有朱婷是不够的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李琼 2018-10-05 18:58:59
[摘要]这就意味着,身处第一阶段B组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美国、俄罗斯、泰国和阿塞拜疆一起同分在F组。

\

  10月4日,中国队总教练郎平(右)在场边指导球员。 本文图片 新华社

  10月4日,在日本札幌进行的2018年女排世锦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比3不敌意大利队,以4胜1负的战绩小组第二位顺利晋级。休息两天后,女排姑娘们将开始第二阶段复赛的角逐,她们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美国、俄罗斯、泰国和阿塞拜疆同分一组。

  对于之后的比赛,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还是要保持充足的耐心,“一点点往前冲,我们也不会想那么多,我们应该学习那些表现不错的、纠正那些表现不够的,争取在比赛中提高。”

  10月7日晚,女排姑娘们将在复赛中迎来首个对手泰国女排。

\

  中国队球员袁心玥(左)和朱婷(中)在比赛中拦网。

  “只有朱婷是不够的”

  在本次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古巴和加拿大队同分一组。从第一阶段的表现来看,姑娘们并没有遇到太多的困难,唯一的对手就是欧洲劲旅意大利队。

  此前,中国队和意大利队全部取得了4场胜利,前者仅在对阵保加利亚队时丢掉一局、后者则全部以3-0轻取对手。

\

  中国队球员龚翔宇(下)在比赛中救球。

  本场比赛两强相遇,此前慢热的中国队率先进入状态,以25-20拿下第一局。第二局,女排的状态开始下滑,最终被意大利26-24逆转。随后两局,球队仍然没能扭转局面。

  “我觉得整场比赛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前两局,只是第二局有点可惜,机会没把握住。”郎平在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场比赛中国队还是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

  “到后面意大利队就完全放开了,特别是她们的发球,我们的强攻也受阻。整体上我们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今后还是要提高不到位、怎么样强攻(这类的问题)。”

\

  朱婷依旧是主要得分手。

  回顾整场比赛,朱婷依旧是主要得分手,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0分;相比之下,意大利队的艾格努则获得了全场最高的26分。与意大利的多点开花相比,中国队的得分点乏善可陈。除了朱婷之外,全队只有颜妮和龚翔宇等分上双,刚刚伤愈复出的张常宁仅得到5分,被寄予厚望的新人李盈莹得到2分。两队拦网之比也是9比19,中国队劣势明显。

  “只有朱婷也是不够的,我们其他的强攻发挥不稳定。”郎平一针见血地指出队伍的问题,“一传上不来之后,强攻就下不去,那我们只能使不同的人了。”

  不仅是过度依赖朱婷,中国女排本场心态也出现了问题。在郎平看来,虽然意大利后来放开去拼,但我们依然有机会取得胜利,“但是那时候心态已经不是那么静了。”

  作为央视的解说嘉宾,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则认为中国队的精力不够集中,“我们在发接这个环节没有顶住,而且在几个机会的扭转面前也没有把握住,到后面的时候精力也有点跟不上了。”

\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前互相鼓励。

  陷死亡之组,中国队进前六挑战不小

  事实上,中国女排近期遭遇不少困难,队伍中也有很多“伤兵残将”。

\

  中国队总教练郎平(右)在比赛间隙指导球员张常宁。

  刚刚伤愈复出的张常宁训练时要戴着护具,丁霞的脚部也在训练中受了伤,而曾春蕾、颜妮等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伤患。

  根据全队的实际情况,郎平出发前就定下了一个目标——打进世锦赛六强。

  那么,现在来看,中国女排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呢?

\

  中国球员袁心玥在比赛中扣球。

  根据女排世锦赛的复杂赛制,第一阶段的24支参赛球队共分为4组,每组6支队伍。4个小组的前4名进入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16支球队分成E、F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三名进入六强赛。

  按照规则,B、C组前四名进入F组。这就意味着,身处第一阶段B组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土耳其、保加利亚、美国、俄罗斯、泰国和阿塞拜疆一起同分在F组。

  另外一组中,此前在A组的荷兰、日本、德国、墨西哥与D组前四晋级的球队塞尔维亚、巴西、多米尼加和波多黎各一共8支队伍同分在E组。

  不仅如此,第二阶段复赛依旧采用单循环赛制,第一阶段小组赛有过交手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复赛将不再进行比赛,但第一阶段小组赛交手成绩将被带入第二阶段复赛当中。

\

  中国队球员张常宁(上)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虽然避开了巴西和塞尔维亚两支强队,但中国女排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在F组中,她们将要与美国、俄罗斯这些强手一争高下,能否取得前三名从而晋级6强,依旧前途未卜。

  “我们首先需要打一场扔一场,把前面的比赛都扔掉,去总结后面需要改进的,就不要想之前的胜负了。”对于第二阶段更加艰难的比赛,惠若琪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她看来,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定要克服慢热的毛病,还要解决在第一局拦防很清楚的情况下如何一直贯彻下去的问题,以及在困难的时候一攻能否保持高质量。

  “这些都是在后面的比赛中需要注意的,因为后面的强手你咬住一局肯定是不够的,必须要每一局都能咬住才有希望。”

  虽然前路荆棘丛生,但中国女排一直都是一支顽强不屈的队伍。也许,在郎平率领下的中国女排能够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与感动。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女排主教练 郎平 中国队

上一篇:高速路大桥当观景台 一家六口下车悠闲遛狗赏风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