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10月8日起限行延续 意料之外的和情理之中的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8-10-06 06:55:53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西安今晚公布的新一阶段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周一1和6,周二2跟7,周五5带0,周末一起嗨……还是那个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以及,还是那个熟悉的夜晚。


640.webp.jpg


△西安公安微博截图

2、这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说是意料之外,是虽然知道再次限行迟早会开始,但此次公布的限行内容,着实有几处让人感到意外。

3、意外之一,是没想即将开始的限行,来的如此之快。回顾西安此前的几次阶段性尾号限行,第二次与第一次相隔了9个月(2017年2月16日上一轮结束-2017年11月20日新一轮开始),第三次与第二次之间间隔了1个月(2018年3月15日上一轮结束-2018年4月16日新一轮开始)。夏防期限行9月28日结束,本以为这轮的限行好歹会缓上一段时间才开始,没想到仅仅间隔了9天,就开始了。十分好奇下一次的公布的时间,会不会保持间隔递减的队形。


640.webp (1).jpg


△ 2017年11月开始的常态化限行

4、意外之二,这次其实不能说是新一阶段的限行,而是上一轮夏防期尾号限行的延续,这种情况是西安简短“限行史”上的第一次。这样以来,夏防期一直延续到11月14日,与冬防期无缝连接。有句话是怎么说的?西安果然是座没有春季和秋季的城市。

5、意外之三,既然夏天和冬天都连一块了,那是不是说11月15日起就继续连着限了呗。但没想到,今晚公布的消息里,并没有具体提及11月15日开始的冬防期会怎么样。到底是无缝连接,还是还要保持队形,间隔上几天才开始新的一轮,现在还不清楚。但能确定的是,这难免又要引起外界新一轮无聊的猜测和议论:11月14日后又会肿么样呢?(详见9月底各种媒体上的各种假设和疑问)


640.webp (2).jpg


△ 西安进入常态化限行第二日 南三环雁翔路口 图/强军

6、意外之四,此次通知中,限行的主要由头终于不再是“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了。要知道,此前几次公布的限行政策中,主要的限行原因都是“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这种说法,司机群体其实一直都特别反感,好像私家车主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一样。这一次《关于延续夏防期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的通告》中,首次将“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放到了“减排”之前,并将所依法律法规交待的比较清楚,尾号限行终于回归了其缓堵的本质功能。


72fqk7ed.jpg


7、说了那么多意外,还是要说说情理之中的必然。这种必然,很多人在9月29-30两天已经体验到了。据西安交警公布的数据,9月29日,西安市交通早高峰历时120分钟,较往日提前了20分钟,持续时间也比平常多了一倍,其中南三环平均拥堵指数3.3,环比周五9月28日的2.8,上升了16%。应该说,拥有300多万机动车近千万人口的西安,每天限制1/5的车辆上路,其实是趋势上的必然。


640.webp (4).jpg


△9月29日,西安市机动车解除限行后第一个工作日 图/西安交警订阅号

8、对于国庆期间正在外地自驾车游玩的西安人来说,恐怕还有个额外的意外。虽然大部分游客10月7日会赶回西安,第二天正常上班,但难免会有一些车牌尾号是1和6的游客会在10月8日驾车返回,一下高速,意外了!限行回不去了……这部分人数量会很少,但怨言会很大。个人认为,如果10月9日起开始限行,会人性化很多。

9、无论你接受不接受,西安的常态化限行,正在以它的方式和节奏,逐渐实现。或者说,西安的限行虽然还没有政策上的常态化,但人们的心里,实际上已经常态化接受。

作者:指纹 |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限行 延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