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你猜到了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他们

国际博览 新华网 2018-10-08 20:33:27
[摘要]与诺德豪斯共享荣誉的保罗·罗默生于1955年,1983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曾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目前担任纽约大学教授。1992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综述报道将罗默的模型列为“新”增长理论的“正统”学派,并将他的两个模型视为同一路线。

\

  北京时间10月8日17点50分左右,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两名美国经济学家,以表彰两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所作出的贡献。

  “诺德豪斯和罗默均设计了新的研究方法以解决我们时代最基础、最紧迫的问题,探究如何创造长期持续而稳定的经济增长。”颁奖词中写道。

  威廉·诺德豪斯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他26岁就获得博士学位和美国名校的教职,32岁成为正教授,在宏观经济学领域崭露头角。

  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宽,包括环境、价格、能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但他的主要贡献发生在一个原本相对冷门、如今却相当热门的经济学分支领域——气候变化经济学。

  气候怎么和经济学挂上钩?诺德豪斯认为,一方面,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必须经由经济系统才可起作用;另外一方面,气候变化也会对经济系统的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出发生影响,比如干旱导致粮食歉收。

  诺德豪斯1982年的论文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开山之作。此文虽短,但二氧化碳的特性、减排的国际合作、政策手段、不确定性等相关问题,都有所论述。文中所表述的许多忧虑,30余年来逐渐在现实中一一呈现。

  不过,诺德豪斯的研究道路注定艰辛。一方面,经济学界很少有人在尝试着探索气候变化,诺德豪斯需要在无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另一方面,气候变化是不是真的在发生,朝哪个方向发生,是不是人类活动引起的,都尚无定论。两大因素相加,使得气候变化经济学一直处在“冷宫”中。

  诺德豪斯的下一次“爆发”还要等到9年之后,1991年,他开创性地构建出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IAM),这个分析框架迅速成为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气候变化的主流工具。

  而直到2006年,“斯特恩报告”成功地引起世界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广泛关注,人们才发现,气候变化经济学的最新文献都在不断地引用同一个名字:诺德豪斯。

  关于诺德豪斯还有一件轶事。《经济学》在出版50周年前夕,萨缪尔森希望找一个才能和观点都能契合的合作者。结果,诺德豪斯被发现了。他的名字自此被写在世界最畅销的经济学教科书上。

  与诺德豪斯共享荣誉的保罗·罗默生于1955年,1983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曾就读于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目前担任纽约大学教授。

  现年62岁的保罗·罗默近年来一直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热门候选人。由于罗默对新增长理论的贡献,1997年他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美最有影响的25位人物之一,2000年又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

  经济增长理论在上世纪50~60年代曾经显赫一时,出现了以索洛(Solow)等人为代表的一批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的经济学家。但是,或许难以摆脱经济均衡增长的条件是被人口自然增长率所决定这一结论,经济增长理论随后沉寂了十余年。

  直到80至90年代,罗默提出两个内生增长模型。

  上世纪80年代,罗默提出,在经济增长的曲线上,除了传统的资本和劳动外,他创造性地加上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使经济增长理论再度流行。他为此所设计的“罗默模型”成为新增长经济学的经典。

  1990年,罗默在《内生技术进步》一文中又提出了他的四要素三部门模型。在该模型中,技术进步源于市场激励而致的有意识的投资行为,而经济增长则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1992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综述报道将罗默的模型列为“新”增长理论的“正统”学派,并将他的两个模型视为同一路线。

  2016年10月,罗默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职。世行在声明中表示,罗默致力于发现创新途径来解决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世行期待将罗默在这方面的努力进一步推广。2018年1月,罗默辞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学 诺贝尔奖 得主

上一篇:百万名画拍卖后竟自行销毁 被隐藏的碎纸机碎成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