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可乐能灭火?实验显示能扑灭燃烧的木材类棉麻类物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09 07:12:50 编辑:唐贝贝 作者:佘欣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28k85y5.jpg

  近日,网络上热传用可乐灭火的视频,网友们评论有觉得神奇、长见识的,也有质疑真实性的。一瓶可乐真的能灭火吗?日前,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进行了实验。

  >>现场实验

  ■实验地点: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雁塔大队世家星城中队

  ■实验人员:世家星城中队战斗员王凯杰

  ■实验顾问:世家星城中队战斗班长郑星亮

  ■实验原理:二氧化碳气体膨胀使瓶内的氧气含量减低,在喷发的瞬间形成一个喷雾,喷雾覆盖燃烧物体表面,达到灭火的效果。

  ■实验样本:报纸、木条、棉布窗帘、键盘、汽油、可乐

  ■实验过程:

  第一个实验:消防员身穿灭火防护服,将数十张报纸揉成团后放置在铁板上,点燃其中一张报纸。大概10秒后报纸全部起火,火焰高20厘米。随后,消防员将一瓶2升的可乐打开,用手捂住瓶口用力摇晃,将可乐对准火源,可乐喷向火源的同时火势瞬间减小,2秒后火彻底熄灭。

  第二个实验:消防员将汽油浇在十余根10厘米长的木条上,用点着的报纸引燃木条,木条被彻底点燃后,汽油也已燃尽。此时,消防员对火源进行了同样的操作,明火瞬间被浇灭,也没有复燃。

  第三个实验:将一个棉布门帘撕成3厘米宽的布条,直接用点火器点燃,布条燃烧起来火势有25厘米高。消防员倒上摇晃后喷出的可乐,记者看到,3秒后大火熄灭。

  第四个实验:在废旧键盘上倒少量汽油以便引燃,键盘表面烧化后,火焰高达30厘米。喷出的可乐6秒扑灭明火,一秒后键盘复燃,火焰高20厘米,第二次灭火用时4秒,完全熄灭。

  第五个实验:在干燥的木条上倒汽油,随后用点着的报纸引燃,火势高达半米。用喷射的可乐浇洒10秒,火势略微减小,并没有熄灭。再次摇晃可乐浇洒,火势减小,火苗高达20厘米。重新打开一瓶可乐,摇晃后浇洒3秒后,火势熄灭。

相关热词搜索: 可乐 灭火 实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