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多年捐书33622册 八旬夫妇完成“百万捐书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0 07:39:14 编辑:王翠萍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底,望着即将拉走的价值10万元的捐赠书籍,86岁的高英杰和81岁的陈秀英夫妇喜笑颜开,因为他们提前实现了“百万捐书梦”。

  捐书是“感恩回报”

  经过2年筹备,1996年4月4日,高英杰和陈秀英夫妇启动捐书,首批向母校韩城市象山中学捐赠价值13821.94元的1536册图书。此后20多年来,两人先后向韩城的6家图书、教育机构捐书24次,总计33622册、价值102万元。昨日,陈秀英指着家中摆放的一块写有“兴学情深”的牌匾说:“这是当时留的纪念。”

  捐书之举,不仅被两位老人视为退休后的事业,更是他们的“感恩回报”之举——因家境贫寒,老两口都曾在老师、同学等各方鼎力相助下完成学业。

  陈秀英说:“我父亲身体不好,家中全靠母亲。上学时,我一次只能往学校拿8个馒头,一天三顿饭各吃一个馒头喝碗水,所以每周三下午我必须回家再拿8个馒头,我不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吃饭,因为他们总把碗里好吃的分给我,我却无以回报。小学考初中时是靠同学借我的5角钱通过考试,初中时父亲病逝,又是老师助我以第一名考上高中。”因家中没钱13岁才念小学的高英杰,更是一路凭借老师、同学的接济勉强完成学业。他说:“别人的好应该铭记心间,等有能力时再回报,回报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选择了捐书。”

  陈秀英说:“我俩都是‘书虫’,都曾因手不释卷闹出笑话;工作后一个在新闻出版部门,一个在教育系统;而我们老家韩城又是司马迁故里、文史之乡,捐书惠及面广,再合适不过。”

相关热词搜索: 完成学业 书虫 百万捐书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