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民航小区住户将绿化带改成私家菜园引不满 律师:侵权行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10-10 08:38:38
[摘要]“我们小区的绿化带和周边公共区域,被有的住户‘挪’作私家菜地,开垦、占用,种菜种瓜,施肥浇粪,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正常生活。”

                                                                                占用公共区域种菜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小区公用绿化草坪上种的菜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我们小区的绿化带和周边公共区域,被有的住户‘挪’作私家菜地,开垦、占用,种菜种瓜,施肥浇粪,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一位居民反映称,有的种植户还称是为了给身边“增绿”,而他认为是破坏了环境。

  接到读者反映后,记者昨日来到位于西稍门附近的民航社区(居民俗称民航家属院),在912号楼下,记者看到绿化带和附近的公共区域,被业主开垦成了“菜园子”,地面上栽植有韭菜。不远处搭起的架子上,爬着丝瓜藤蔓,地上摆放有盛水的桶、水壶等。

  不仅仅是这一栋楼,记者发现该社区内至少有10栋楼下的绿化带和周围的公共区域,变成了“菜园”和“花园”,大概可以分成五类:或整齐或乱七八糟地堆放着诸多泡沫箱子,泡沫箱子里栽有韭菜、香菜、白菜等;摆放有诸多花盆,盆里有小型观赏花、大型植物;搭起架子种植丝瓜、黄瓜、南瓜等;种植爬山虎,爬山虎爬上居民楼;不借助泡沫箱子或者花盆,直接在绿化带及周围公共区域的地面上开垦种菜。

  这样私自种植蔬菜好吗?一位种植户表示:“我家在一楼,楼下有地方空着,我种植蔬菜还能绿化小区环境,现在不是提倡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植绿吗?我这样做有何不好?”另一位业主说:“我们这是老旧小区,谁管那么多?看到大家种我也种了。”业主夏先生称,蔬菜种出来后家里人可以吃,不过,他认为在绿化地里栽植不利于蔬菜生长,自己选择盆栽。

  多数非一楼住户表示不满。业主李先生认为,如此种菜不仅侵占破坏了公共绿地,而且那些瓶瓶罐罐泡沫箱子摆着也不好看。“居住区绿化属于城市绿化的一部分,居民区内种菜不能等同于绿化。”李先生说,种植户自认为这是绿化环保,其实是混淆概念。

  另外一位住户无奈地称,晚上经常有居民拿粪肥浇地,味道大,还引来蚊虫,睡觉都得关紧门窗,想通风也不行。803号楼的一位住户很气愤地说:“他们种的爬山虎,不光把窗户光线挡住了,昆虫、老鼠还顺着藤蔓爬进来。”

  记者在部分楼栋门口看到贴有告知函:小区绿化地是业主共有,不是私家花园随便种植,在绿地内种菜是一种毁绿行为,是不允许的。物业将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彻底解决毁绿种菜现象的蔓延势头。落款为西安民航基地管理有限公司基地小区物业部,时间是8月中旬。记者致电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是老小区,之前进行过处理,以后会继续处理。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王奇律师表示,按照有关规定,业主私自改变小区绿化区域用途属于违法行为。业主委托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应当由物业告知私改绿化区域的业主停止侵权,恢复原状,有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绿化带 种菜 小区环境

上一篇:怪事!提车时里程13公里装潢后变3560公里 究竟谁的问题 下一篇: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在行动 鄠邑双威别墅项目完成复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