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奥体中心建设一周年 体育馆游泳跳水馆钢结构封顶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康乔娜 2018-10-11 09:14:59
[摘要]10月8日,随着第四次液压同步提升标高到达41.789m,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钢结构封顶,体育馆轮廓形成、雏形呈现。

\

  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全景 记者王健 实习生刘天舒 摄

  10月8日,随着第四次液压同步提升标高到达41.789m,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钢结构封顶,体育馆轮廓形成、雏形呈现。与此同时,经历18次“高空累积滑移”,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工程正式封顶,体育场也在准备迎来第一次吊装。

  建成后将成西北最大体育中心

  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届时将承担举办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比赛任务。

  按照举办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比赛场馆的要求,奥体中心规划“一场两馆”,包括一座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一座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一座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整体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预计投资79亿,建成后将成为西北最大体育中心。

  “西安速度+华润速度”惊艳亮相

  时至今日,奥体中心建设满一周年,全运会场馆已然破土而出,初显雏形,诠释着“西安速度”。

  2017年3月6日,华润集团与西安市政府在北京签署了“1+2”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确定西安奥体中心由华润集团代建代运营。在大西安东部,随着华润集团进入,华润充分发挥资金、品牌、产业管理等综合优势,按照“场馆建设+片区开发+产业引入”模式,高标准建设相关场馆及配套公共设施,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西安速度+华润速度”。

  目前,主体育场主体砼结构完成,罩棚钢结构拼装完成;体育馆主体砼结构完成;游泳跳水馆主体砼结构完成,屋面钢结构桁架滑移完成。

  据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副总经理马振国介绍,一般同体量体育场馆建设需45个月,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内控工期为25个月,其中体育馆的工期仅16个月。

  “石榴花”新地标绽放灞河东岸

  在奥体中心工地上,先进的工艺技术和优质的管理经验,是工期短的底气和保证。

  “常规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需要等到结构、外立面、屋面等设计全部完成才整体出图,而我们这次提出了‘一个模特,多套衣服’的建设思路,即幕墙方案设计与结构设计同步。主体结构施工的同时,建筑方案可以继续调整,并减少外立面方案对结构的影响,实现方案设计、结构设计、结构施工共同推进。与此同时,为加快前期工程进展,我们做了土方平衡优化方案,极大地减少了土方外运及回填带来的工期影响,也节省了造价。”马振国这样介绍华润的建设理念。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项目还先后应用了清水混凝土技术、清水混凝土预制看台技术、全专业BIM管理等创新技术,其中多项技术在体育场馆中的应用,在西北地区尚属首次。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加快了西安奥体中心的建设进程。

  未来,一朵巨大的“石榴花”将绽放在灞河东岸,成为西安的“城市名片”和“古都精神”的象征。

  记者 康乔娜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钢结构桁架 游泳跳水馆 奥体中心

上一篇:西安获评全国高铁游热度榜第一名 秋季出游性价比最高 下一篇:马云家族再成首富 前三家总身家7600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