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马云家族再成首富 前三家总身家7600亿元

要闻 西安晚报 2018-10-11 09:17:37
[摘要]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杨惠妍(1500亿元)、王健林家族(1400亿元)、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亿元)、王卫(1200亿元)、严昊家族(1200亿元)、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亿元)、雷军(1100亿元)、王文银家族(1100亿元)。

\

  东方IC供图

  《2018年胡润百富榜》正式出炉。榜单显示,其上榜门槛保持20亿元人民币,今年共有1775人上榜,相比去年的1982人缩水超过200人。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财富再次问鼎中国首富。许家印今年卫冕首富失败,他的财富缩水了400亿元,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马化腾2400亿元排第三,前三家总财富高达76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前三富豪也来自马云家族、许家印和马化腾。不过,彼时许家印的财富为2900亿元,马化腾的财富为2500亿元,马云家族则拥有2000亿元的财富。

  此外,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杨惠妍(1500亿元)、王健林家族(1400亿元)、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亿元)、王卫(1200亿元)、严昊家族(1200亿元)、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亿元)、雷军(1100亿元)、王文银家族(1100亿元)。

  三强格局稳固,但其财富值同后面几位的差距越来越大,后六名财富加起来,才能与前三抗衡。

  今年还新晋了两名企业家,一个是重新归来的“世界铜王”王文银家族,另一个则是初入十强的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暴增至1100亿元。

  19位“秦商”上榜

  本报讯 (记者 王赫)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为20亿元。出生地在陕西的“秦商”上榜19位,企业总部在陕西的富豪有11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出生地在陕西的“秦商”上榜19位,比去年减少4位。步长集团的赵涛家族以320亿元排名全国第82位。步长制药联合创始人赵涛出生于西安,现任步长制药董事长、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企业总部设立在陕西的上榜富豪有11名,比去年减少3位。荣民控股集团的史贵禄家族以110亿元财富蝉联陕西首富,较去年上榜财富增加10亿元,排名全国第324位。荣民控股集团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经营领域覆盖现代服务业、冷链物流、股份制银行、融资租赁、金融资产管理、国内外投资、进出口贸易、铝锂合金飞机专用新材料、文化产业、现代农业、房地产等。

  行业前十强

  制造业第一  房地产其后 医药行业亮点多

  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行业前十强都有哪些?

  在造富产量上,制造业占比26.1%继续保持第一。与此同时,今年的制造业却同样制造了相当多的“落榜生”。它们落榜姿势有二:

  一是因为A股股价下跌,财富跌出20亿元门槛。二是债务危机,导致流动性资金困难。最严重的,有34位企业家股份甚至遭遇了司法冻结,例如猛狮科技、欧浦智网,大富科技、坚瑞消防、金一文化等,均在今年爆出股权质押危机。

  部分上市公司通过让出股权来自救,其中金一文化投入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门下,大富科技则从此属于郑州市航空港区管委会。而民营企业为自救,“卖身”国家队,成为2018年企业界一个现象级事件。

  造富能力排名第二位照旧是房地产,去年第三的IT行业今年表现不佳,被金融与投资超过,屈居第四。不过,金融与投资后来居上,主要得归功于蚂蚁金服的市值腾飞。

  此外,今年的医药亮点颇多,造富数从占比6.7%上升到了7.1%。2018年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诱发了人们对于国产新药的深度探讨,事实也证明,在A股整体表现欠佳的大环境下,一些拥有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上市公司,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尽管造富能力无法排入行业前十,但由于有几家超级公司助力,本行业的上榜人数大大提升。国内最大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为新能源行业贡献了7位企业家,他们家生产的锂电池,据说苹果“追求”索尼“仰慕”。

  此外,以40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而用于制造矿机的比特大陆上市,以及币安交易所业绩大增。胡润百富榜首度迎来区块链行业的上榜者,共计14名2018年将是胡润百富榜区块链元年。

  榜单之最

  抛开冗长的排名,我们试图在名单中挑出最有意思的几点,供君一飨。

  最“黑马”选手

  受益于小米上市,雷军个人财富暴增,达到了1100亿元,与正威集团王文银家族并列第十。

  但要说到最“黑马”,当然是拼多多和海底捞。拼多多创始人,38岁的黄峥以95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前15;而得益于海底捞上市,创始人张勇夫妇财富上涨10倍,以550亿元冲进前50。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也不容小觑,财富上涨一倍多,以650亿元上升57位至前30;美团点评王兴财富上涨近一半,达390亿元,排位也提升39位至前60。

  最“新”面孔

  新上市的锂电巨头宁德时代50岁的曾毓群以400亿元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造就了7位上榜者。

  最快发展行业

  新增14位上榜者,比特大陆成“区块链大王”,39岁的詹克团以295亿元身家成行业首富,总排名第95位;比特大陆吴忌寒成“85后”白手起家新首富,身家达到165亿元,总排名第204名;26岁的比特大陆葛越晟以34亿元身家成“90后”新首富。

  最有钱校友

  浙大和北大荣登“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前两名,各有35位和31位校友上榜,清华以25人排名第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东财等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冷链物流 马云 前十强

上一篇:西安奥体中心建设一周年 体育馆游泳跳水馆钢结构封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