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兴庆宫公园拟拆围墙市民意见不一 你支持拆还是不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3 06:44:11 编辑:王翠萍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担心公园变成小摊小贩随意出入的自由市场

  会破坏文物古迹、绿化植被、照明灯设施

  不是所有的公园都叫兴庆宫,有遗址,有古建,开放就是破坏

  历史皇家园林,怎么能随便拆除围墙

  兴庆宫公园兼具文物遗址保护和城市休闲功能,坚决反对拆围墙

  支持拆,要有北京后海、大唐不夜城的状态!

  花儿只有绽放才美丽,美的东西应该更体现包容性开放性!

  要有北京后海,支持拆除围墙,大西安需要推窗见绿,开门见园

  这两天,西安兴庆宫公园就“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发出了一份调查问卷,一时间引发热议。有市民支持公园还绿于民、拆墙透绿,但不少市民持反对意见,担心皇家园林变自由市场,还担心管理问题、文物安全等。

  事件起因

  公园发调查问卷称拟拆除围墙

  10月11日,兴庆宫公园官微发布信息,称兴庆宫公园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区内最大的文化遗址公园,为了还绿于民,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现以调查问卷形式收集市民意见及建议。

  问卷共计10个问题,其中包括“您家到公园的距离”、“通常一天来公园的时间”、“来公园的交通方式”、“在公园游玩几个小时”、“每月来公园的次数”等。

  问卷并没有直接涉及对于拆除围墙支持或反对的选项。文后标明“您对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直接点击下方留言”。

  市民张先生当天就发现了这一信息,他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住在南廓门附近,每晚和周末都会到公园锻炼。“好好的围墙为什么要拆掉,以后公园会不会和大马路一样,乱了套?”张先生说,最近,公园的南大门也修好了,红色的大门古典华丽,非常有气势。如果一下子全部拆掉了围墙,马路上的噪音会传入公园,公共设施破坏严重,公园的安全秩序也令人担忧,尤其到了晚上,很不安全。

  市民热议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兴庆宫公园,刚走到公园南门外,就被其雕梁画栋的新大门所吸引,很多市民在门口留影。园内游人如织,艳丽夺目的大丽花处处绽放,公园内跳广场舞、唱歌、吹笛、打太极的比比皆是,欢声笑语不断。

  “您听说公园要拆除围墙吗?”记者就此问题现场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游园市民,他们基本都持反对意见。在兴庆宫公园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该调查问卷后面的留言栏内,记者也注意到,绝大多数意见都是反对拆除围墙,担心拆除后公园失去历史文化气息,变成了自由市场,损坏文物及公共设施。

  不过,大家在持反对意见的同时,也提出了在公园外修建停车场,改造美化围墙内外的建议。

  反对意见一:担心破坏文物古迹、绿化植被

  ■我和老伴几乎每天早上、下午都会到公园锻炼,希望公园环境越来越好,而不是变成小摊小贩、遛狗的、卖货的随意出入的自由市场。最担心公园一旦拆墙对外开放,会对文物古迹、绿化植被、照明灯设施造成严重破坏。

  ■兴庆宫公园是历史皇家园林,内有遗址文物,意义不同于一般群众性娱乐公园,怎么能随便拆除围墙?

  ■兴庆宫公园兼具文物遗址保护和城市休闲功能,坚决反对拆围墙。拆围墙不利于遗址保护,不利于绿地养护,因具有较大水域,拆除围墙对孩子们也存在安全隐患。

  ■拆除围墙,一安全隐患太多;二失去公园的遗迹历史意义;三西安市公园撤除围墙没有借鉴经验,唯恐保护不当,弊大于利,失去还绿于民的意义。

  反对意见二:担心游园安全无法保证

  ■现在这样挺好,公园又新修了大门,有大门和围墙,才有公园的感觉,公园需要有序管理。如果拆除了围墙,对文物保护、公共设施保护、市民游园安全都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公园如果没有了围墙,大门岂不是失去了意义,没有围墙感觉公园就不像公园了,跟大马路差不多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还是原来的样子更好。

  ■不同意拆除,兴庆宫公园古建筑较多,且假山、树林死角较多,拆除围墙夜间极不安全。

  反对意见三:担心公园变成自由市场

  ■不赞成拆墙,周边居民密集,拆墙后破坏太大,有可能变成自由市场。虽然拆墙会方便群众进入,但既然来公园锻炼,谁又会在乎多走几步呢!

  ■没有围墙,24小时可随便从任何处进入,损坏建筑、绿化在所难免,后果不堪设想,那简直就是自由市场了。

  ■拆除后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更有可能变成广场舞场地和小商小贩的自由市场!

  反对意见四:已经免费入园 没必要再拆围墙

  ■已经有东南西北4个门了,挺方便的,公园还要考虑安全和管理方便的问题,现在已经是免费出入,大门常开,没必要拆围墙!

  ■现在园区设施就经常被损坏,围墙拆除后估计会更严重,而且公园本就是透视墙,拆除意义并不大。

  ■还是别拆,本身就是免费开放不影响市民游玩,晚上闭园有利对园区的保护。

  提建议的:要找一个最适合兴庆宫的方法

  ■围墙的拆与不拆,到底能不能方便市民是最重要的,杭州西湖是一个做得很成功的旅游景点,既体现了这座城市人文又方便了当地居民的需求,达到了双赢。想要方便西安市民,除了拆除围墙,还有很多方法,找一个最适合兴庆宫的方法,千万不要盲目复制别的城市公园用过的东西,一定要找一个适合本城市的方法。

  ■建议24小时开放。需要抓紧时间把西门和北门重新修建,起码应该和东门、南门一样。特别是北门那边应抓紧拆迁,修上一个综合停车场,要不这么大的公园都没一个好的停车场。

  支持者少:兴庆宫公园需要重新改造

  截至昨日发稿,华商报记者在近百条留言中,只发现了5条支持拆墙的意见:

  ■支持拆墙透绿,响应中央号召,向西湖等优秀景区学习,还绿于民。

  ■兴庆宫公园需要重新改造了,要不就会被历史性地淘汰了,应该响应国家政策出门见绿,开窗见园,拆除围墙,展露兴庆宫公园的风采。

  ■支持拆除围墙,大西安需要推窗见绿,开门见园。要有北京后海、大唐不夜城的状态!还市民一个公共绿地,共建现代化大西安!

  ■我支持拆除围墙,绿色植物与城市融为一体。欧美国家的公园都没有围墙,但考虑到我国的特殊情况及人口平均素质,应在加强安保方面加大力度,增强特殊路段的照明设施,防止犯罪分子得逞。

  ■可以拆,花儿只有绽放才美丽,美的东西应该更体现包容性开放性,但监管力度和保护措施一定要跟上。

相关热词搜索: 兴庆宫公园 围墙 拆墙透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