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85岁退休教授坚持15年开办公益课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5 07:21:16 编辑:杨蓓蕾 作者:李婧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5epqdbc.jpg

  年逾花甲,从未停下奉献科学事业的脚步,坚持做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这个人是“王氏定理”的创立者、西北大学数学系退休教授王戍堂。昨日,85岁高龄的他又走上讲台,给学生们做了一场《数学的发展·我的数学之路》的报告会。

  “对自己的专业热爱要胜于生命”

  当坐着轮椅的王戍堂先生进入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时,大家的目光立即聚焦在他身上。因为今年2月份回家上楼时摔了一跤,膝盖一直没恢复,大家齐心合力将坐着轮椅的王戍堂先生抬上讲台。

  “就像巴金说我的写作就是我的生命,对自己的专业热爱要胜于生命。”王老先生这样说。

  讲堂上,6名曾经参加王戍堂公益“讨论班”的学生用短视频表达了敬意与问候。如今在复旦大学学习基础数学的刘晗说,参加讨论班让她能更直观更深刻地学习数学,也掌握了学习的重点,感谢先生对她思维方式的培养。

  学生们说的“讨论班”,是2003年王戍堂退休时主动提出开办的一个公益课堂。授课对象没有限制,只要是想来学习的,都可以参加。就这样,每周两次,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一间办公室里,王戍堂老先生带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面孔遨游在数学的海洋里,这一坚持就是15年。

  参加过“讨论班”的薛筱龙同学说,王先生的讨论班不能和日常上课比,讨论班按需授课,每次都要把一个问题讲清楚讲透,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相关热词搜索: 课堂 教学名师 讨论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