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又有13人被终身禁驾 12人肇事逃逸1人醉酒驾车肇事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李佳 2018-10-16 08:31:45
[摘要]昨天,西安交警又向社会公布了一份“终身禁驾”名单,共有13名驾车者“上榜”,其中12人为肇事逃逸构成犯罪,1人为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

  本报讯(记者 李佳)昨天,西安交警又向社会公布了一份“终身禁驾”名单,共有13名驾车者“上榜”,其中12人为肇事逃逸构成犯罪,1人为醉酒驾车肇事构成犯罪。

  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终身禁驾”并非法律术语,而是公众的一种习惯性说法。它的准确表述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的行政处罚。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了交管信息联网,一经处罚后,驾驶人信息将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被锁定为“终身禁驾”的驾驶人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无法再考取驾驶证。

  驾驶人被处以“终身禁驾”处罚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第一种类型:对其处以“终身禁驾”处罚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1条,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第二种类型:对驾驶人处以“终身禁驾”处罚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驾驶证 肇事逃逸

上一篇:9月西安土地市场供应放缓 浐灞生态区成交地块楼面价最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