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在城乡协同发展中增强百姓幸福感

西安新闻 西北信息报 2018-10-16 09:20:56
[摘要]擦亮招牌,盘点货物,9月28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村民石新顺一早就在自家开的茯茶馆里忙碌起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作准备。

218f848c8cff47b386bdd3f93671aa3c

      10月6日,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镇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赵晨摄

      擦亮招牌,盘点货物,9月28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村民石新顺一早就在自家开的茯茶馆里忙碌起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作准备。茯茶镇原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关中小镇,如今被打造成以茯茶产业为主的关中特色产业小镇。这里的茯茶不仅在国内闻名,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下了身影。

      在打造大西安新中心、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西咸新区不断探索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的方法,促进当地群众就地城镇化,推进城乡协同发展。

      从无到有,特色小镇显活力

      水渠蜿蜒,彩旗飘扬。明清民居风格的店铺里,风味小吃琳琅满目;茯茶直营一条街上,茯茶产品各具特色;干净整洁的村道内,茶馆、农家乐、民宿人气满满。

      石新顺的茶馆就开在茯茶镇的入口处。“2015年,茯茶镇建成后,我就在自家的老宅上办起了茶馆,高峰时可同时容纳300人喝茶,一年下来能挣20多万元。”作为村里第一批开茶馆的人,石新顺率先尝到了茯茶产业带来的甜头,“很多顾客来茯茶镇都想住上一晚。我准备再办个民宿,以后发展会更好。”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西咸新区把特色小镇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以特色产业为魂,以本土文化为根,以共建共享为支撑,规划建设了十余个特色小镇。茯茶镇就是其中的一个。

      在改造传统村落的过程中,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重新发扬茯茶文化,由市场化平台公司、村民集体经济组织和民营企业三方出资建设茯茶镇,共同打造茯茶全产业链和休闲旅游新产业。

      目前,茯茶镇已聚集茯茶产销企业90余家。当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1万元增加至5万元。在今年的国庆假期,茯茶镇接待游客39.8万人次,成为西咸新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亮点。

      多管齐下,打好脱贫组合拳

      最近,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南位村贫困群众陈上县看上去格外精神。“地里的紫薇苗木花开了一阵儿,长势很好;患有糖尿病的儿子不仅吃药能报销,还在修路施工队里担任交通疏导员,每月收入2200元。感谢政府帮了我这么多,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陈上县说。

      脱贫路上,西咸新区不落下一名贫困群众。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西咸新区管委会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改善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送到群众家里,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给贫困群众带去生活的希望。

      9月28日,记者走进泾河新城新庄村。眼前的村庄白墙青瓦、绿树成荫,雨污分流管网、天然气管道等一应俱全,往昔的贫困村如今面貌一新。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西咸新区管委会的扶持下,地处旱塬上的新庄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办起了乡情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木种植产业,并吸收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目前,新庄村已种植苗木5万株。预计3年后,每亩地能增收2000多元。

      西咸新区正在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通过主体带动、自主发展、入股分红、托管代管等方式,已实现对300户贫困户双重产业覆盖、对1535户贫困户长期产业覆盖。

      共建共享,增强群众幸福感

      在城镇化过程中,西咸新区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新建各类保障房、安置房,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社区。

      8月,回迁到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的村民们首次获得345万元的商业股金分红。幸福里社区是空港新城最大的回迁安置社区,2017年以来共回迁3602人,社区常住人口已突破1万人。

      为了让村民尽快适应向市民的转变,西咸新区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广征迁补偿有现金、闲置房屋有租金、商业面积分股金、区内就业挣薪金、老年生活有保障金的“五金”制度,让村民变市民后住有所居,劳有所得。

      同时,安置小区为回迁群众每人预留1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由村集体统一经营,帮助群众按商铺入股赚取股金。今年以来,幸福里社区成立的陕西众思能实业有限公司,推行“公司运营、群众入股、股东参与”的管理模式,盘活商业用房。目前,该公司共接收商铺94间,商铺出租率超过80%,租金收益年超600万元。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协同发展 幸福感 新区 明清民居 专业合作社

上一篇:西安又有13人被终身禁驾 12人肇事逃逸1人醉酒驾车肇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