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养老机构服务状况调查 86岁独居老人:合适的太难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7 07:31:44 编辑:王玮玮 作者:毛蜜娜 付启梦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生走到暮年,看过各色风景,经历世事纷扰,愿望也会返璞归真——老有所养估计是很多老人对晚年幸福最本真的定义。

然而,幸福是不易得的。想要寻得一处合适的养老之处并不容易,经济实力、生活习惯、情感寄托……这些都成为老人们更好地享受老年生活的制约因素。

如何让他们享有健康、舒心、多彩的晚年,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关注、思考,因为现在的他们也是将来的我们。

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过,传统的家庭养老基于历史上的经济基础,一旦经济基础改变,这种模式也是要改变的。2017年,西安市统计局对城区449名55周岁以上老人养老方式的调查报告显示,有55.8%的人选择家庭养老,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比例分别占到22.7%、18.7%。

走进养老院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选择,然而,还有一些老人却始终在“寻找”的路上,是什么让他们无法找到心仪的养老机构呢?10月10日-12日,华商报记者和9位年龄在72-86岁的老人走访了11家市区及郊区的各类养老院,看他们究竟需要什么。

>>源起

86岁独居老人:合适的养老院太难找了

“合适的养老院太难找了,我找了8年,还没找到。希望华商报记者帮忙找找。”重阳节前夕,86岁市民薛阿姨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说。

薛阿姨是城西一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退休工人,月退休金约4000元。8年前老伴因病离世后,她一直独居,生活几乎全部靠自己料理。薛阿姨的儿子50多岁,从原单位辞职后,换过不少工作,现在从事物业服务工作,工资不高,只有2000元左右。

“儿子工作忙,我不愿也不能拖累他,所以老伴去世后,我就有住养老院的想法。”薛阿姨说,“8年前,我就开始通过邻居或朋友打听养老院,自己也在网上搜索一些信息。要么价格太高,要么条件不满意。我寻思着实地去看看,但儿子忙,我年龄大了腿脚不便,这个计划就一直搁置。”

华商报记者提出实地走访养老院后,薛阿姨找来8位老人一同参与,年龄在72-86岁,收入从2000元—4000元不等,9位老人中有5位属于老伴离世后独居,还有4位老人属于和老伴共同生活,他们都在关注养老院,也有去住的打算。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院 服务 调查

Top